2022-07-20 00:01:23柳藏經

在誠品,深呼吸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在冬天濕濕冷冷的天氣,躲進誠品書店裡面看書,往往是最美的選擇。書店是整個賣場人數最少的地方,閒適安靜適合一個人獨處,翻閱著各種書籍與心靈共舞,尤其十二月份是我的生辰,在書店中給自己度過一個美好的生日假期。

誠品書店應該是都市叢林中最靜謐的一隅,雖然它已經是高度的商業化,但不可否認的是,它成為品味與庸俗的結界,來此購書閱讀的人,覺得自己靈魂被提升,尊榮被照顧到,每個人都像時尚優雅的都會男女,聞不到讀書人的酸腐氣,或許文青會說更喜歡獨立書店,然而無法否定的是現代文青的產生,品味的自覺,都跟誠品文化脫離不了關係,誠品創造出這兩個世代傳承的文創品味,正在持續綿延下去。進入誠品書店呼吸書香味,看見自己喜歡的書,倍感幸福。

2017年吳清友往生,謝謝他創辦了誠品書店,陪我度過青澀的年輕歲月,我也成為誠品書店的終身會員。卡片年限寫使用到9999年,我想我也用不了那麼久,但可以當傳家寶。曾經在國際書展看過他的身影擦肩而過,有情因書來結緣。

2020年六月,二十四小時的敦南誠品結束後,被二十四小時的新歡信義誠品所取代。雖然是商業的考量,然而一個無情的時代,就因為無情才有創新的機會,其實大家沒有太多感傷的時間,一轉身又是美麗迷人的新寵出現,不見舊人哭,只見新人笑,你的多情似乎也只是多餘。有比較才能知道,今天成就誠品文化氣質的因素,是台灣人文底蘊,如果不是台灣人的素質提昇支持,誠品可能只是另一家賣雜貨書籍的書店。

如今誠品已經不是單純的書店,它只是一間如同SOGO的百貨賣場,如同7-ELEVEN的通路商,書店只是它的美麗外衣,而這件外衣越來越縮水,有一天我們可能將會看到它的裸奔啊!

誠品書店已經成為一個商業帝國,它有很多考量,都是為了上市股東的權益,走向更商業化的運作,勢必已經無法可以免除,但更希望它像每個書店角落裡,都有一張吳清友的椅子,要告訴經營者不忘初心,用初來的心,走永遠的路,這樣誠品書店的味道將永遠不會改變,成為數位時代最動人的旋律。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22/7/19

上一篇:午餐約會

下一篇:最美莫如女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