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1 01:20:21柳藏經

這一刻的醒悟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某一次同學聚會,有同學說高中時,在羨慕那些同學有機車可騎,轉眼間現在都在談誰開著名車。大家見面再也不是「謝謝魷魚羹」能滿足,吃的喝的都是飯店等級的佳餚,品酒不是波爾多就是勃根第,唯有當年讀書時的小情小愛還執著在那心裡面。

酒食間大家拿起紅酒,看著標籤說:「哎呀!老花了,都看不清楚了。」突然感覺都釋懷了,讀書時同學間那種以為天大的事,有人說現在都感覺是「一片蛋糕」,大家一時間還會不了意,就是「a piece of cake」,沒什麼大不的事。眼睛都看不清楚現況,那還有能力追究過去呢?

記得《射鵰英雄傳》裡,有介紹一位武林高手,叫做「黃裳」。因為武功高強,遭到所有門派追殺,所以他負傷躲起來閉關,發誓要創造出最厲害的武功報仇雪恨,等到他苦思夜想終於創造出新的絕學,叫做「九陰真經」時,他立即出關想找到他的仇人來報仇,結果發現他的仇人大部分都已經老死,沒有死的也已經是八、九十歲的老人,他才發現自己練武太痴,忘記自己已經是超過百歲的人瑞。

黃裳本來就是道家的修行者,他瞭解到原來最厲害的武功是「時間」,時間才能奪走你所有的一切,因此大澈大悟。席間同學說,本來要找同學敘舊,但是發現膠原蛋白已經流失在每個人的臉上,感覺有些驚嚇,人會老珠會黃,時間會在臉上留下法令紋,時間的皺痕如此無情,無情到不得不覺悟

人生最要期待的,就是好好的對人好,珍惜每一次的見面,因為可能下一次就見不著了,因為無論死活,我們總是沒法決定每一次的因緣,希望我在你們的心中永遠都是最好的,這也是應該有的朋友之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