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00:19:24柳藏經

一個關於新聞版面化妝師的故事

報紙本無樹,
編輯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愁惹塵埃。

【愛上編輯台】推薦序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一個進入新聞業十年的人,可以看到的故事非常的多。尤其是在進入解除報禁與媒體限制的年代,頭幾年絕對是精彩萬分的。作者李冠蓉經歷過新興電子媒體的洗禮,而後又踏入報業平面媒體,坐上編輯台後,在這漫長的歲月中,她看到新聞媒體的盛衰,於是在離開回眸前,留下這一本充滿回憶的寄情之書。

報業的最大壓力,來自於截稿時限,不容許開天窗,也不容許漏新聞。記者是新聞的業務員,每天負責找出新聞,追出真相,把它寫成文字稿,送回報社準時出刊。而報社的編輯台則像是生產線的品管師,把記者送回來的材料一一整理加工編排,成為美麗的或聳動的,還是有新聞價值的版面,最後送上印製場,成為我們所看見的報紙。

在書中作者提到工作壓力之大,就在於報業的時間死線,除了努力做好編輯的工作內容外,有時遇到記者遲遲無法交稿,那種等待的折磨,離降版還有幾分鐘的焦慮,全然在情緒的失調引爆中。有時遇到上級長官臨時抽新聞改版,或是為了謀得廣告商下廣告的利益,不得不調整新聞的內容,那種新聞正義價值全被扭曲下,內心除了忿忿不平外,也只能成為廣告業主的幫凶。

還記得以前有一個口香糖的廣告,它有一句名言: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作者在工作中所應對的人生,其實比真實的新聞不遑多讓。她可以在跳槽的事件中,看見新聞界公司與公司間血淋淋的競爭。在公司內部的朋黨傾軋中,看見派系的鬥爭。在風風雨雨天災人禍中,看見自己的脆弱。因為新聞工作者也是人,雖然也追求自我的提升,但更重視人命的價值,於是在嗜血的新聞業中,從而鍛煉,期待綻放成朵朵的蓮花。

在真實的人生中,我們無法逃避。我們可以選擇駝鳥式的躲藏,但也可選擇堅強面對。任何人都不可以傷害我們,除非獲得自己的同意。看到李冠蓉用誠摯的心,追求屬於自己的新聞夢想。雖然一度讓她失去很多,也終究回饋給她的生命,是更多美麗的人生境界。

在速度重於一切的新聞業,誠如她所說:「我更懂得珍惜『當下』了。當下的一個擁抱、一朵微笑、一滴眼淚、一句鼓勵,甚至一杯咖啡、一曲旋律、一段邂逅、一場歡愛……都給我無比的快樂與感動。我想要盡情地領受當下的吉光片羽,沒有事後的遺憾。」我相信在她書中敘述新聞業的真相後,我體會到她書名所題「愛上編輯台」,也真有那麼一股深意所在,那是有如情人一般,愛之深期待之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