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0 01:12:43柳藏經

價值不菲的生活習慣

彼德梅爾的【有關品味】讀後記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曾經看過一個咖啡廣告,它其中有一句話深深打動我的心靈,它說:「如果有一天你能夠分別細微的不同處,你也能達到品味的極致!」我一直很難區分這段話的真實意涵,直看到彼德梅爾(Peter Mayle)所寫得這本書《有關品味》(Expensive Habits),心裡好像在浮光掠影中,突然捕捉到浮華世界裡的一點迷情。

在吳淡如的《跟我到海角天涯》一書裡,她說:「彷彿有人把夾在她眼皮和瞳孔中的某一片濾鏡抽開,世界忽然開闊起來。」看彼德梅爾的書,就是這種感覺。書裡面他談的一些習慣,雖然窮耳目之娛與口腹之慾,極盡歡享感官的享受,但奢華不是他的重點,而是在於享受的人為什麼會去享受,而提供服務的人又用怎麼樣的心態去迎合與照顧他的客人。

書中提到如何取得這珍貴魚子醬,而它嚥下肚的那一刻,你是怎麼與歷史人物同消萬古愁?為什麼富人總愛在料理裡首選松露,那神秘性感的味覺,如何激發你的感動神經?為何戴帽子就要戴巴拿馬的神奇草帽,讓你頂上的風景多了耀眼迷人?而喀什米爾羊毛圍巾又有什麼與眾不同處,為何當手腳身體都凍僵時,為什麼你的粉頸玉項依然暖烘烘?穿著訂製衣、訂製鞋又有何令人愉快的感受,能讓你的腳趾頭也可享盡尊榮?為何要喝上一杯純釀單一麥芽威士忌與30年的陳年葡萄酒,加上青春喜悅之泉的香檳呢?這本書裡讓你深知富人一擲千金,樣樣以數十、數百萬元計的東西,為什麼總是眉頭不皺的熱烈追求。

這一些窮奢極侈的富家品味,在他們享受著加長黑頭禮車與私人噴射機裡,含著哈瓦那雪茄,從這個地區到那個國度,從這個都會到那個城市,從這家飯店到那家餐廳,巡弋著私人渡假城堡,儘管僕役如雲,有著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們內心空虛依舊,因此他們豢養他們最昂貴的寵物,可能花光他所有金錢的「情婦」,一切都是感官上的最終極的刺激。他們享受在城堡中,也困守在城堡之中,用最頂尖的一切滋潤自己,成為財富的守門者,一旦你侵犯他,他會用最棒的律師,告到你傾家蕩產。在這本書裡,可以看見他詳盡的記錄著。

我最喜歡的,就是彼德梅爾書裡所擁有的最棒品味,那是他所推崇備至的「寫作的雅癖」!他說:「作家僅次於失意的政客,算是世界上最愛表達意見,也最愛發明的牢騷大王。他舉目所見,盡是苦難與不公。他的經紀人不(夠)愛他。空白的紙張是他的死對頭。出版社是最愛賴帳的小氣鬼。評論家個個是他的大冤家。老婆不了解他。連酒保也不了解他。」很精闢的一段論述,其實更重要的是,作家總認為自己最好的作品在下一部,而現在你就湊合點看。

彼德梅爾又說:「我不知道別的作家是怎麼想的,但我是寧願待在我自己的工作室裡朝不保夕過日子……踽踽獨行的生命追求,不論代價何其高昂,其誘惑都難以抗拒。」天啊!這真是最高檔的品味,沒有什麼比用生命來奢侈更為昂貴。當然,有時當然也會腸枯思竭,靈感盡失。所以呢?如果有彼德梅爾所說兩種歷史上最悠久的天然迷幻藥,那是最好的。可以激發我無限的潛能,誘發出我創作的天份,你問我到底是什麼東西這麼好用?讓我代替彼德梅爾告訴你,那就是「女人」和「酒」!但我告訴你,這兩種品味兩極,因為有了好女人就不需要守著好酒,而有了好酒消磨就找不到好女人了!

看完這本書的心情是雀躍的,因為我知道我不需要那種富人昂貴的品味,我在書中的最後看到了彼德梅爾最價值不菲的東西,那就是個人的生活。只要願意用心過自己的生活,那已經是最富有的滋味,從此你的人生也會變得可口起來,那心中最動人的味道,是別人無可取代的魚子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