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15:44:05nands

專業-大前研一

這是我接觸大前的第一本書。其實之前就聽過大前的名字。
N年前,他出版了一本關於台灣前途的書,自此在台灣聲名大噪。


我想我是幸運的,接觸的第一本書是這本-專業。
(其實,應該算第一本整本看完的。)
因為這本書中,沒有深奧的道理,只是很淺的談論一些觀點。
沒有如何專業的步驟,沒有詳細的深入探討。
有的,只有一個大方向。
(也可以說,其實我是被書名騙了。XD。)


但這也不失為一種獲得,因為我必須去思考字面下更深的意義。
大前提出的專業,不同於以往我們所熟知的,而在於更廣泛的論述。
每個人都可以專業,專業不是單指一項工作做的完美就是專業。
專業包括更深層的思考能力。


大前提出了4個關於專業的能力-先見力ˋ構思力ˋ議論力ˋ矛盾適應力。
大前在書中不斷的提出一個觀念-看不見的大陸。
因為網路發達,以及科技進步,我們現在面對的,不再是一個有形的大陸。
我們現對了一個看不見的大陸,或者,稱為叢林,我們該如何征服,
大前提出的4個專業力就是很好的工具。


因為看不見,所以我們需要遠見,這就是先見力。
有了先見之後,我們要實踐,那就需要完善的構思,此謂構思力。
要實踐,有時我們會遇到與我們意見不同的人,我們該如何說服呢?
這就是議論力的所在。但議論不是要壓倒對方,而是要讓真理呈現。
最後的矛盾適應力,探討著我們如何運用邏輯去思考答案。
因為社會不是非黑即白的,我們必須更廣泛的思考ˋ假設ˋ驗證去求得答案。


專業的確比我們所認知的包含還多。專業兩個字下所藏的,是更深的思考。
這並不是一本探討管理商經的文書,有趣的是,天下文化把它歸為心靈勵志。
誰說我們只能在自己的職業上專業呢?
我們也可以對我們自己的人生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