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14:02:53基長

最難為之是....

當全球股市狂跌之際,
壞消息不斷傳出,似乎沒有打算停止...
如何說服客戶繼續努力堅持扣款下去,
是門大學問...

週五,理專受訓,我成了職務代理人...
接待了一位客戶---
聽她抱怨基金從賺錢到賠錢的經過,
事後還跟她保証--會將她的要求交待給現任理專...
好讓她放心回家去....

攤開她的損益表,
讓我想起了一句投資名言: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她的投資標的全是去年美國次貸爆發前的熱門基金...
其中不乏一些下架的基金
買在高點,如今,經濟不景氣造成虧損....
真得是替她也難過....

每次聽到客戶在抱怨這類的事,
總是會安慰客戶,這還算好...
偶更慘...
拿出自己三支的日本基金
負報酬都是腰斬一半再打折...
你說,誰最可憐?????
那都是辛苦錢耶...
次貸風暴下,我也是受難者,和客戶持有相同的感受...
往往最能讓她暫時停止想很慘的事

但,如何勸阻客戶不要停扣,給她信心...
這才是一門大藝術,也是最難為之是...
客戶問我,
啊,你咁無繼續扣下去????
我真得有繼續扣下去,還拿出存摺本給她看...
但日本基金除外,因為真得愈攤愈慘,信心面嚴重不足...
尤其對這三支寶寶早己當作沒有它的存在...
不再是影響我的投資心情
對我而言,這是個鬧鐘---隨時提醒我的教訓..
它曾經有過正報酬49%的風光時刻,只因我的貪念...
是自己害自己,我願賭服輸...

但,如何在動盪不安下,不斷催眠自己告訴自己說堅持扣下去...
也是需要很大的信心及決心,
我真得很落實下去,但,現在更懂得 停 看 聽...
最近剛升格當上舅舅的操盤人,
代他投資基金,目前是個好的開始
有人說空頭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
我相信..
和大家一起努力奮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