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02 02:56:06遊人

結婚與犧牲之亂談

「對於婚姻實在沒有太大的要求,如果那些條件都具備了,我想我就願意結婚了。」
「我願意犧牲一切只為照顧好這個家…」

一定要犧牲嗎?還是講奉獻?

前陣子心裡泛起了想結婚的念頭,就差兩門學分再修完,就可以邁向結婚、人生的第二階段前進;一是經濟學,二是心理學…

對於已經同居生活的情侶,他們的心裡或許多少會有這樣的疑慮…反正結婚之後還是住在一起,那麼生活會有什麼樣的不同?還是住在一起啊,可能只是稱謂上的不同或是得到生小孩執照而已。然後,甲或乙會說為了照顧這個家必須犧牲掉工作或是一些自由時間,可能用來跟公婆建立良好關係、用來接送小孩子、用來營造各種像家的感覺…

我經常會去幻想公主和王子的婚後生活,不用擔心各項物質的缺乏之後,接下來他們如何去繼續他們的婚後生活?他們要犧牲什麼呢?又不用賺錢,更不用煮飯也不必擔心小孩沒人照顧,兩個人成天在皇宮裡面對面,如果真要冠上有犧牲掉什麼的帽子,可能是自由吧?

結婚之後,最大的犧牲品是自由嗎?同居的人比較自由嗎?

「結婚之後我為你生了兩個小孩,你卻這樣對待我?你還要我怎麼樣?」我想這是公主和王子吵架時,公主唯一能向王子抱怨的話;一般人抱怨的可就多了…「我為了你犧牲工作,就為了你回來時有一頓豐盛的晚餐、孩子上下學有人接送、家裡隨時有人打掃…你卻這樣對待我?你還要我怎麼樣?」在夫妻激烈爭執時最常出現的對話,應該不外乎於此吧?其實戀愛中的情侶似乎也不外乎於此吧?「我為了你犧牲掉多少青春?為了你放棄多少東西?為了你做了多少事?你卻這樣對待我?你還要我怎麼樣?」

好奇怪?他們從來沒為自己所謂的犧牲感到幸福滿足過嗎?當公主看到自己生的小王子時,不覺得自己為你們生下一個小王子而興奮嗎?當丈夫跑了大老遠為了帶回一瓶高級紅酒或妻子辛苦準備了超豐盛晚餐時,不覺得為對方驚喜的表情而竊自暗喜嗎?還有情人們蹺課晚歸只為見上對方一面的砰然心動?大家都忘了嗎?

為什麼有事後所謂的犧牲出現呢?好像沒有人叫我們要作上述的舉動吧?如果是出自於外界的要求,如果我們照做了,那是為了什麼?

不都是為了愛對方所做出來的行為麼?大家現在對於報償率的計算越來越精準,付出與回收的比例不能差太多,否則就虧大了…一如以前總有人會說…「我在他身上花了多少多少錢?」天!你注意到旁邊大部分人的思考方向了嗎?
“你怎麼那麼笨?“
“你怎麼那麼傻?“
“你活該!“
“他太不應該了,騙了錢就走~“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這樣的公式可以套用在很多事情上,如“感情““時間““精神“…等等,這樣述說自己感情的結果,除了貶低自己對人的判斷能力,還破壞了其他人原本對愛情的僮憬,真的很糟糕~

經常我在想現代人的愛情觀究竟怎麼了?
一旦決定要付出了,就證實自己已經具備了承擔結果的能力了,不應該在訴諸於對方種種回報。這樣的怪現象,跟少部份信徒去廟裡許願捐香油錢的心態類似,反正錢拿不回來,燒了廟也好,真是令人很無法理解的行為…可是,我們卻也在生活中犯著同樣的錯誤,感情或工作或其他需要付出的事物都一樣…

如果只是戀愛,我想我可以來個“無所謂戀愛“儘管是「一雙玉臂千人枕,半點朱唇萬客嘗」那實在是無所謂的…因為可能我實在太欣賞他的敬業精神或美貌或性情,至於他如何看待自己是無所謂的,只要作一切努力能見到他快樂,作什麼都無所謂,雖然心裡還是有點痛,但沒關係…因為我這樣可以造就更多人的幸福…

如果是結婚,上述行為全部照作,差別在於…他會愛我,他會為了愛我為我作一切的事,我們會互相不捨對方太過勞累而勸彼此早點休息,好偷偷在對方熟睡時多看對方一眼,我們會在老的時後,希望自己活比對方久些,為了不讓對方承受思念的苦痛…雖然我只造就了兩個人的幸福…但沒關係…我們的世界只有兩個人…

啊啊~啊~儘管對愛情經常感到失望,但我還是好想結婚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