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18:36:10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8這一味,最對味_金蘭醬油文化博物館暨觀光工廠

2018.05.20-兒時懷念的醍醐味,每飯不忘金蘭醬油



金蘭醬油-1


搭火車去樹林跟阿姨他們會合



金蘭醬油-2

小時候常常跟鄰居玩跳房子的遊戲(不小心透露出自己的年齡了XD)



金蘭醬油-3

那我們到底來這個倉庫要做什麼呢?



金蘭醬油-4

另一邊看起來像是鄉下的民宅



金蘭醬油-5

其實這是一間火鍋餐廳啦



金蘭醬油-6

太陽有點大@@



金蘭醬油-7

春暖花開 花開正美



金蘭醬油-8

出淤泥而不染



金蘭醬油-9

約三層樓高度的醬油瓶伴隨著也是大尺寸的醬菜罐在金蘭門口迎賓,儼然成為地標式的景物。象徵了【金蘭食品】近80年來對醬油製品的堅持與口碑,讓每天進出工廠的人員,時刻謹記對甘醇味美的醬油釀製的那份使命與執著。



金蘭醬油-10

每滴醬油都是可以讓食物加分的重要元素,從原料黃豆的篩選開始,就奠定了好醬油的基礎。這也是為什麼多年來旅居海外的台灣人,每當要烹飪調味的時候,都會指名選用『金蘭醬油』的原因。



金蘭醬油-11

『金蘭醬油』的味道既甘美又契合台灣人的口味,也就是這種「甘美合味」的精神,讓【金蘭食品】創立迄今己逾80年,產品仍維持一定的水準。金蘭的成長軌跡,也可說是台灣醬油釀造的歷史脈絡。



金蘭醬油-12

擁有悠久的歷史,『金蘭醬油』幾乎成為家家戶戶熟悉的味道,在台灣更可以說是醬油的代名詞。然而【金蘭食品】給您的印象,還停留在傳統與老字號嗎?那麼就讓我們藉由『金蘭醬油博物館』來讓大家耳目一新吧!



金蘭醬油-13

『金蘭醬油博物館』藉由硬體設備與歷史文物的展示,具體呈現日治時代迄今的台灣醬油產業文化發展,除了以嶄新元素為博物館注入新的氣象與生命,更宣告【金蘭食品】自創立以來,堅持品質和永續創新的企業精神。



金蘭醬油-14

除了宣揚公司自創立以來一直引以為傲的企業精神外,【金蘭食品】更希望藉由『金蘭醬油博物館』的重新啟動,發揮企業主回饋社會的教育責任,以傳遞知識性及趣味性的產業博物館為己任,強化企業與社會大眾的情感鏈結。



金蘭醬油-15

廠內擁有全國最多的116座FRP戶外發酵桶,每座容量120噸,可產出12萬瓶的醬油,約58座台北101大樓。發酵桶內部採恆溫發酵,全程控制在28~32度C,麴菌像是在做SPA一樣,夏天吹冷氣,冬天吹暖風,以維持穩定的品質。



金蘭醬油-16

【金蘭食品】的生產基地位於桃園大溪,佔地約九甲,不過因為大部分的生產製程都採用自動機械化,所以全部員工只有330位左右。廠區裡面共有七條生產線,每天八小時的工時可產出4500打(每12瓶為一打進行出貨)醬油。



金蘭醬油-17

博物館就隱身在工廠內



金蘭醬油-18

台灣日治時期,創辦人鍾番先生有感於當時的食品工業多為日本人所經營,為讓台灣人也能擁有自己的本土事業,同時增加台灣人的就業機會,便邀集地方仕紳共同集資,於昭和11年(1936年)成立【大同商事株式會社】。



金蘭醬油-19

位於台灣新竹州桃園郡桃園街(今桃園市桃園區)的【大同商事株式會社】,主要經營醬油及醬漬品,並由鍾番先生擔任第一任董事長。鍾番先生融合了傳統中式釀造法和日式醬油風味之特性,從而釀造出最好的醬油。



金蘭醬油-20

【大同商事株式會社】創立之初,因鍾番先生本身受到台灣詩人藝文與日本文化的交錯影響,加上本身對於文人風雅之養蘭、賞花頗有心得,故以蘭花啟名,搭配富貴之意,以「金蘭」兩字為其醬油品牌名稱。



金蘭醬油-21

1945年國民政府遷台,【大同商事株式會社】更名為【大同商事股份有限公司】,開始以半手工半機械模式釀製醬油。1960年,長子鍾秋桂先生接任董事長,在其對產品一貫的堅持與要求下,逐漸打響了『金蘭醬油』的知名度。



金蘭醬油-22

為符合產品品牌的宣揚,【大同商事股份有限公司】乃於1970年正式更名為【金蘭醬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並在桃園縣大溪鎮(今大溪區)另闢釀造廠。1977年,率先獨家採用透明瓶裝醬油,讓品質清楚看得見。



金蘭醬油-23

【金蘭醬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於1982年獲得外銷品管甲等工廠之榮譽;1985年,鍾德尚先生繼任為第三任董事長,將生產導入電腦化、自動化的作業中。翌年自國外引進全國最大型之黃豆連續烹煮機,每小時可烹煮4000公斤。



金蘭醬油-24

此時也完成最新型的圓盤全自動電腦控溫製麴設備,提升製麴的產量,同時兼顧品質的穩定性。由於烹煮與製麴量的增加,陸續增設了FRP戶外發酵桶,使【金蘭醬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一躍成為全國最大的純釀造醬油製造商。



金蘭醬油-25

1985年,為擴大多角化的經營,公司再度更名為【金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並開始研發更多的商品,包括國內第一瓶「烤肉醬」。而其優良的品質,也讓金蘭成為全國第一家獲得醬油、醬菜、雞精等產品的GMP認證工廠。



金蘭醬油-26

片甲忍者(PanJa Ninja):片甲國來的商業間諜,想來瓢竊金蘭島的美味秘方,如果被發現時,會使用忍術變身成餿掉的便當,把敵人嚇走。



金蘭醬油-27

煎餃兩棲蒸餿營(Dumpling SF):金蘭島上的特種部隊,常聚集在油煎海灘上訓練,紀律嚴明、勇猛頑強,各各健壯黝黑,但是汗臭味太重,常被誤會是餿掉的食物。



金蘭醬油-28

超逼真的食物模型



金蘭醬油-29

看著看著肚子就餓了



金蘭醬油-30

醬油(粵語、客語稱為豉油;閩語和四川話則稱作豆油)是一種具東亞特色、用於烹飪的調味料,全球除了華人之外,日本人、朝鮮人以及東南亞各民族均普遍使用,近年來歐美地區也佔有相當的消費比例。



金蘭醬油-31

製造醬油一般以大豆(黃豆)為主要原料,加入水、食鹽經過製麴和發酵,在各種微生物繁殖時分泌的多種脢的共同作用下,釀造出來的一種液體。其製作原料、配方在各地有所不同,因此風味也不盡相同。



金蘭醬油-32

醬油是由「醬」演變而來,由中國人所發明,在三千年前的周朝便已提及這個詞。古時候以鹽巴長時間醃製、發酵的魚肉或是五穀雜糧,我們稱之為「醬」。其存放久了,表面會生成一層汁,因為富含油脂而被稱作「醬油」。



金蘭醬油-33

傳說兩千多年前的漢武帝有次追逐敵人來到海邊,看見一位漁夫正在用濕的泥土醃魚腸,一靠近就聞到陣陣香氣,漢武帝嘗了一口上頭的醬汁,覺得味道非常鮮美,就將它取名為「逐夷」。所以中國早期的醬油是用魚肉醃成的。



金蘭醬油-34

到了唐朝開始出現以稻米、小麥與豆類為原料製作的麵醬和豆醬,有人說是因為出家人為了使豆類、穀物能長久保存,就放在鹽水中醃漬,經過陽光曝曬後,再壓出醬汁,拿來拌飯或作為沾醬,因為風味絕佳而在民間廣為流傳。



金蘭醬油-35

隨著佛教的廣為傳播,作醬取醬汁的技術,也從中國傳到日本、韓國和東南亞,後來日本人更開發出代表日本味道的「味增」。至於現在台灣家庭一般用來調味的醬油,它的製作方法則是在中國宋朝時發展出來的。



金蘭醬油-36

黑矸仔裝豆油



金蘭醬油-37

骨董級的打卡鐘與打字機



金蘭醬油-38

台灣開始有人釀造醬油,是在250年前清朝的時候。早期醬油釀造的主要原料是黑豆,當時的方法是將黑豆蒸煮過後,再加入麴菌放至七天讓麴菌生長、產生酵素,然後倒入甕中,接著加入鹽巴,經過太陽曝曬四個月左右發酵。



金蘭醬油-39

而現在醬油在台灣大致區分為南部與北部兩種風味,南部醬油多利用黑豆研磨釀製,味道偏甜,萬家香、龜甲萬等都屬此類。至於北部醬油則以金蘭為代表,係利用黃豆、小麥、糖、食鹽等製作,口味上較鹹。



金蘭醬油-40

媽咪肚子已經逼近臨界(臨盆)邊緣



金蘭醬油-41

阿嬤最疼這兩位小孫女了

官網:http://www.kimlan.com/tr/home.php
電話:03-3801226#290 or 222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介壽路236號
開放時間:09:30-12:00、13:30-16:00(除夕、大年初一至初三休館)
門票費用:每人75元(內含30元折價券 + 贈品乙瓶),DIY費用另計
注意事項:
1. 參觀採電話預約制,請提前3~7天前電話預約
2. 導覽時間為每日 10:00 及 14:00各一梯次

桃園景點【金蘭醬油博物館 觀光工廠】好拍好可愛嘟嘟虎家族×門票送紀念瓶還可抵消費(預約制)
金蘭醬油博物館.桃園大溪景點(陪伴台灣一甲子的甘醇味美)
美國黑金 2019-12-18 00:10:05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壯陽藥 2019-04-09 19:30:50

工作看起來挺現代的,不知道生產時,用機器人還是人工比較多
印度神油 http://www.tw9g.com/goods/pro56.html

nulixingyu 2019-03-28 19:27:20

台灣夜趣給你驚喜不斷,讓你愛不停!持久助勃·壯陽必備,壯陽藥:http://www.yequw.com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