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7 12:59:34新零

夏日飞鸟—— 布谷鸟都唱倦了

夏日飞鸟
—— 布谷鸟都唱倦了

自今年才开始通过媒体大量报道报考艺术类院校的新闻,烫金的字印在浅赫色的砖墙上:北京电影学院。我的回忆似又追回远方——连成一片天的懵懂,海中冲浪。

第四十七节 Shadow, with her veil drawn, follows Light in secret meekness, with her silent steps of love.

当红歌星不破尚的等身海报,高档公寓某扇窗忽然亮起的光,素面朝天的单纯与无私的奉献,最初的京子最简单的追求与满足。普通的追星族生活?但当女主角推开那扇她每天打几份工才勉强供得起的高档公寓的房门时——不破尚竟然在里面!她狂欢雀跃手舞足蹈——尚太郎回来看她了!

“穿着15公分恨天高”的巨星敦贺莲出现在电视时不破尚像个孩子般咬牙切齿地说,早晚有一天我要超越他。京子以她特有的方式安慰这个任性的男孩子,她看他看得流出了口水,想着灰姑娘终于要成为公主了——眼前这个当红歌星——她的青梅竹马。

“她只是一个保姆而已,当初我又没让她跟我离开老家来这里啊”,不破尚轻松地对自己的经纪人说着,却没有发觉那个送外卖的人就是京子。看来这不是一个灰姑娘的故事,也许是“苦儿流浪记”。

第二百二十一节 The storm is like the cry of some god in pain whose love the earth refuses.
我,最上京子,自小父母不在身边,母亲便把我寄放在不破尚家开的旅店里。应该是不破松太郎!他虽然是个大少爷,却不想继承家业在京都的旅店过平淡无奇的人生,于是我这个大笨蛋初中毕业后便随他来到东京,为了他的明星梦而努力奋斗!为了赚钱养他,我不仅没有念高中(没有穿过制服啊!),工作忙得也从来不化妆,但是这个尚太郎竟然在成名后就勾搭上了性感的女经纪人!难道他不知道,为了他,我自小便被许多喜欢他的女生在背后戳脊梁骨啊!

还说我只是他的保姆!……我要做回我自己,最上京子——既然在学校的功\课都比他强,那么\在演艺圈也一样——超越不破尚的顶级女优——终极目标!我的复仇计划——把女人惹怒是最不明智的选择!

那天天灰蒙蒙的,北影的操场上站满了无数怀着梦想从祖国各地赶来的人。那一刻我是如此渺小,迈着坚定的步伐随着队伍走进北影放映厅。《美丽的大脚》开始放映了,我握着笔杆打开预先准备好的手电,人物对白已经不那么\清晰了,笔划过洁白的纸张,又两个小时。以出色的影评通过了一试。

第五十五节 My day is done, and I am like a boat drawn on the beach, listening to the dance-music of the tide in the evening.
难怪尚太郎没有认出她——剪短了头发,并且染了颜色,穿着加油站的制服。他们再次相遇,不想被对方认出自己,却又不甘心,尚,难道你不认识我吗?像她那样的歌迷太多了,不是吗?尚偶然地与她相遇,高傲地与她擦身而过。

最上京子,终于死心了,他已经彻底忘记你了。只要太阳升起,一样是崭新的黎明。

具有惊人毅力的京子和她的怨灵对LMC公司的椹主任纠缠了四天虽然最终得以进入演员选拔,然后最终被OVER掉。跳过跳过……总之,如果女主角被OVER掉那还怎么\继续呢?虽然她的才艺表演是雕花(而且还把玫瑰雕成了月季),虽然她表演时一反常态对着手机大吼大叫,但是根据主角定理,她不仅进入了实力雄厚的LME公司,还被老板寄予厚望。

第七十五节 We read the world wrong and say that it deceives us.
因为知道抱怨是无济于事的,于是京子学会了改变。被伤得百孔千疮的心已无法再如从前那般懂得爱,舍得奉献,所以她被分配到LOVE ME 部,穿着粉红色的制服,左胸前还印着LOVE ME的可爱胸章。

因为曾经不顾一切地无私爱过,奉献过,所以被抛弃后便觉得爱是件荒谬而不切实际的事。经历得风浪多了,才发现爱一个人不可能是100%,70%就是极限。其实爱与自我保护之间又何尝不是只隔一道墙呢?幸福甜蜜欢笑泪水都已被渐渐遗忘。没有一个人希望这样,但似乎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以成长之名,她认真地做着她在LMC的第一个工作:扣掉几天前粘在地板上的口香糖。

LOVE ME部,一个专门为缺乏爱心却有潜力的艺人设立的部门。套用敦贺莲的话,我们得以生存所必须的就是让观众爱我们。看到这里,我突然想,那些踩在高跟鞋上一无是处的花瓶女明星嗲声嗲气地喊着“我爱你,你们爱我吗”,也并不是那么\讨厌。这就同学生顺应老师,职工奉承老板也没什么\区别。观众就是金钱的施与者。正如一个朋友说的,你会发现你需要的只是发薪水的那一天而已。各取所需吗。

第二百四十九节 Dark clouds become heaven\'s flowers when kissed by light
金钱可以收买一切吗?我想买不到健康。而京子说,买不到才华。不过在演艺界这个名利场金钱似乎是万能的,否则不会出现奏江琴南这个前期略带悲剧性的角色。自小学三年级后便一直被大财团的小姐排挤,演技出众并没有错,平民百姓也不是她的错,毕竟不是每个人的爹妈都是一世祖啊。正是这样一个少女成为了京子的朋友。最初似乎是京子的一相情愿。买衣服的时候说,“这件衣服好漂亮啊,很适合你吗”。

“哈哈,真的吗”。这是她所期望的对白,她所期望的事情。虽然友谊并不只是一起逛街吃冰淇淋与互相分担捆扰。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更能见到这样的对白:因为是朋友,所以不想你担心啊。

既然在漫画的世界里对白都如此矛盾,更何况我怎能对两个女人的友情妄加评论呢?把握不好尺度就会成为GL,而且还会被京子的怨灵纠缠……而就某种程度而言她们真的不比大崎娜娜和小松奈奈逊色多少。据说20岁左右的两个女孩子要好到一定程度都会想与对方接吻。(p_q)

第三百二十五节 Let this be my last word, that I trust thy love.
满足与需要之间如一道平滑的正弦曲线,在某段特定的位置上1/2个弧度,就分出了正负。最上京子如X轴上的点,悬于上下之间,她是疲倦了的布谷鸟,吟唱着大段诗歌,为她伴奏的是春湖中盛开的莲,生命中荡漾的微波也蓦地醒来。

如果只是怀着复仇的心态,是不行的。虽然这只是莲过于固执偏激的想法,却对京子造成不小的影响。绅士般的微笑是假的,温和的态度是假的,但是偶尔流露的对京子的关心却是真的,因为他就是CORN啊。

装扮成坊(综艺节目里的布偶)的京子偶遇背台词碰到麻烦的莲;由于莲的经纪人生病而悉心照顾莲的京子;退回到十年前,树林里京子与CORN的邂逅,那块保存至今的CORN送给她的可以吸收悲伤的石头。

这个由于“灰姑娘”与“玫瑰公主”都已经被别人占用才选择“京子”做艺名的少女,既然遇见了莲,何愁不会成为灰姑娘呢?不过俗话说得好,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而且又是哀莫大于心死的京子与感觉迟钝的莲,那就又是山上加山了,苦的虽是读者,却甘于苦中作乐。

毕竟依照目前的剧情,二人的关系虽然有所缓和,但若想进一步发展只有童年美好记忆是不足够的。细细想来,幼年约定同考东大的浦岛警太郎与成濑川奈留,修女罗塞特与恶魔克鲁诺,虽然结局不同,但最后都冲破重重万难成为相爱的二人。更何况这回男性既不是神经大条也不是恶魔,女性既不野蛮也不是修女(不要说那个怨灵!),总之,关于他们的事情,瞧好吧您呐!

不知何故二试与三试同天进行。我盲目地来,又盲目地走了。坐在教室里等候的我们虽然谈笑风生,却又将有一批人被淘汰。抽签抽到西部大开发,由于太过紧张而说成河南改革。而河南,根本不属于西部吧?对面试不抱任何期望的我几天后前去看榜——天——竟然通过了——我激动得泪流满面,抱着好友哭了。因为梦想几乎已经被我牢牢握在手心!

第一百七十九节 Woman, thou hast encircled the world s heart with the depth of thy tears as the sea has the earth.
由于汽车抛锚而独自背着任性的偶像歌手松内琉璃子爬上山坡赶到拍摄现场,自己却被扭伤了脚踝。导演为了杀掉松内琉璃子的锐气便决定让京子与她竞争演出女主角。自小便在尚太郎家旅店做招待的京子凭借得天独厚的茶道技术与优雅小姐气质完全有实力胜任这个角色,但由于脚踝的伤未能完成全部试演而失败。当然这只是京子的自我安慰而已。就是这样一个女生——虽然她很清楚一部电影是绝对不会启用刚出道的LOVE ME部的她,但依然以惊人的毅力努力演好每一个细节,甚至导演与莲都对她的毅力由衷敬佩。

亦如许多时候我们知道生活两点一线周而复始平淡无奇未免有些出乎我们所幻想的对生活的期待,但看到《西斯的反击》的巨幅海报,中青队的逆天表现,NBA的第七场生死对决,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哇-啊——原来生活的幻想来自我们对生活的期待与对生活的执着。因为既然环境是不可改变的,所能改变的就只有心情。恩,既然最近连天气都反常得热得出奇,虽然自然界提供给我们触媒却缺乏召唤雨水的法师,那么\我们除了缩在有空调的屋子独享《SKIP BEAT》外还能做什么\呢?而至于用电量超负荷打破去年最高记录这些事情也不是我们独力回天得。用拥抱大海的胸怀宽容世界,以宽容世界的心态积极生活——最上京子。而惟独,不破尚。

第二百二十三节 Life has become richer by the love that has been lost.
装扮成坊的京子竟然与嘉宾不破尚同台录制节目。在提问题的纸条里做手脚希望抱负不破自己却反而露出马脚。在没有成名前被尚太郎认出是件很丢脸的事情,因为其实女子比男子更需要尊严,因为她们更需要被爱。所以当她得知自己被选中出演不破尚的PV后便抱以复仇的心态前去。同在加油站那次一样,不破尚最初依然没有认出她。但我们的女主角不时游走的怨灵以及那个鸭状化妆包还是暴露了自己的身份。这部分最精典的冲突并不是京子扮演的天使杀死不破尚扮演的恶魔,而是当他识破她的身份后,二人互相吵架,而争吵得都是些幼年已泛黄的事情。其实都还是两个任性的孩子,一个任性的无理,一个任性的疯癫。

“我答应我会活得愉快比跟你一起还开怀”这样的道理京子逐渐通过对表演的热爱而领悟着。只有用岁月与经历来磨平怨恨的剑。超越不破尚只是人生的某一道风景,而不是追求的全部。但不巧的是,却是她的关卡。

第三百三十二节 I have suffered and despaired and known death and I am glad that
I am in this great world.
不幸的人不会一直不幸,不幸的人只是将他生活里不幸的部分夸大了而已。参加广告女主角甄选并且幸运地成为女主角对京子今后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然后又有幸饰演《DARK MOON》的未绪,虽然加入了一个传奇的LOVE ME 部门,但却格外受到LMC老板的欣赏,甚至还帮她圆了想上高中的梦想。尤其是老板那玩世不恭的孙女却又惟独很亲近她和莲。最离奇的是京子还是一个演员天才,漫画中几次出现众人对其表演惊讶的描写,尤其是在广告主角甄选第二轮比赛中她竟然只用短短几分钟时间就想出一个绝妙的创意并且演绎得十分完美。哎,不巧笔者是学广告的,觉得这部分描写简直华丽到及至,女主角更是幸运到起飞。而那大段描写拍摄《DARK MOON》中的幸运就更不用说了。

所以大家也可以完全忽略她不仅交到了奏江琴南这个她生平第一个好朋友,而且莲是她幼年的好友这种设定了。因为比起只一个电话就把女神留在身边的小子;考试落榜后突然拥有12个可爱妹妹的小正太,这种程度的幸运真得不算什么\!因为这个就是主角定理!所以所有的幸运都可以被用作“努力得来”而巧妙解释。

第二百九十三节 The storm of the last night has crowned this morning with golden peace.
热血,奋斗,青春,坚强,这四个词语几乎就是最上京子的属性。不过各位不觉得这四个词语也可以形容自己吗?当年或现在的自己。但这四个词语又是彼此相关的,缺一不可。如果四十不惑了还侃侃而谈所谓“青春的热血”多半会被笑为白痴,所以那些无病呻吟摇着夫子头说“老了老了”的少年们同样是白痴。至少,也要在有生之年,尽自己最大努力,尽量减少后悔的次数,对任何抱以希望的事情全力以赴。即使粉身碎骨。这便是最上京子精神。

只要有如此心态,生活又怎会不眷顾你呢?因为生活就像洋葱,一层层剥下来,总会有一层让你流泪。
北影的信如雪片般飘落到我的手上,朋友的羡慕,老师的不可思议。不过这张通行证我拒绝了——没有在志愿书上填报。笔轻轻地一点,又很快地跳过。那一刻我落泪了,哭得倦了蜷缩在某个角落里闭上眼睛沉沉地睡去。似乎有几千万个放弃的理由不停地徘徊。

追梦人也好,寻梦人也罢,毕竟摆脱不了现实的羁绊。之所以喜欢最上京子,就仅仅因为她是一个遥远的星球所到达不了的梦。有时候想尽力抓住些什么\却一无所获。不过真奇怪,当掌心向上时,即使不再用力去把握,也真的不会离开。而那些真的不会离开的美好是否就是品味《SKIP BEAT》时所涌出的遗忘已久的DREAM呢?

哼,谁知道。谁遗失掉谁知道,找不到的人,活该。风拂过《飞鸟集》,独自翻着页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