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8 00:57:16nagi

受傷的心 vs 學生問題


這兩天新聞斗大的標題寫著"狠師掌摑學童九巴掌"的消息。
同樣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和所相處的孩子剛好和此案主的學生一樣大,
看到這則新聞時,腦中浮現了和其他人角度不同的想法。

人本來就會有各種情緒,生活中也不斷的發生大小事情,
情緒很容易會受外界影響,也會因為周遭的事情,自我的感觸、
或是時序週期而起了波動。

不可否認的事情是,即使學生有錯,這樣的管教的確也太過當,
但回過頭來探究,是否全都是老師的錯誤?!
會不會那個學生本來就讓老師疲於應付?
老師近來的生活是否有發生什麼的事情?
又或是,在發生事情的當下,老師是以什麼樣的心情來處理?

前幾天,班上學生也發生糾紛,當我自以為自己處理的還算合理時,
看似受害者一方的家長,卻不滿意我的處理方式,
而一狀告向主任那邊去。我將我的處理方式,以及和家長對話過程的
連絡簿記錄拿給主任看,學校那邊也覺得這樣處理沒有什麼疏失,
唯一不足的點應該就是沒有考慮的被害家長心疼孩子的心情,
所以,家長才會覺得我沒有處理完善。但這樣的一來一往,
已經讓我的心情有很大的受挫和影響。

我當下當然覺得受到委屈,帶著受傷的心情又得面對
當天層出不窮的學生問題,又遇到案主又闖禍的狀況,
真的很難既往不咎的平等對待,也很難平復心情去處理。
心理狀態還沒調整好,當然對學生的口氣以及行為就無法恰當,
自己帶著受傷的心情,又要處理這些瑣事,真的也很難控制自己能夠
回復以前那樣一視同仁,裝成沒事般繼續下去。
所以很容易就會犯錯或是有疏失。
但回過來想,
我承認我的脾氣跟情緒智商的確是有待琢磨。
所以很多教育上和家長溝通的眉角還是需要學習。
但用字遣詞要小心,要影印和家長對話往來的紀錄等....
當教書變成這樣諜對諜,到底受益的是誰?

回過頭來看這新聞事件,會不會那個老師只是帶著受波動的心情,
而去處理這件事情,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但又有那些工作可以因為情緒的不對勁,就能夠先暫離一下工作崗位後,
待平復再繼續?
查爾斯 2010-04-11 10:51:25

說真的...

凡事還是要先平靜下來
即使再大的問題
還是要靜下來解決
畢竟在親子間老師只是配角
尤其管教方面的問題是來自孩子本身
更應該保持配角心態來處理整件事情
要不然常會遭致猶如新聞裡頭那位老師的下場
即使學校後來又力挺他返回崗位
但是事情已經爆發渲染
很難再有機會再跟大家解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