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23:00:45nagi

小鬼的天真

因為學校地處窮鄉僻壤的關係,
小朋友的家境大多都不佳,家庭關係有時候也很混亂,
但是從他們童言童語,又帶著天真無邪的神情,
說出這樣子的社會新聞才會出現的狀況,
實在是讓我不知道該同情他們,還是...

前幾天,跟小朋友聊到了坐飛機,就有小朋友回答我說,
我媽媽越南人,接下來此起彼落(我媽媽印尼人,我媽媽也是越南人耶,
我媽媽菲律賓的.....),感覺我好像踏進了機場,突然全東南亞的人都看的到。
話題一轉,開始說,我媽媽回去了;我不知道我媽媽在哪裡; 對阿!對阿!
他媽媽跟他爸離婚了.....(OS.老師雖然不是聽童話長大的,但這樣血淋淋
的事實,我也很難回應些什麼。)

更別提,上星期課還上的好好的,下個星期就轉因為家長離婚關係轉走了,

當小朋友睜的無邪的大眼跟你說:[老師,我沒有媽媽,我媽媽.....]
或是你最仰賴的幫手,天真的說:[我爸爸也沒有工作了,現在只剩下...在工作而已]
更別說沒有媽媽的照顧之下,這些小孩不論是外表或是身心的發展上的遲緩了,
只是,我能做什麼?

親愛的小鬼,你們能夠體會到我的無能為力嗎?
你們在因為我上課跟下課時˙態度的截然不同而感到困惑時,
你們知道嗎?這是駑鈍的我,唯一想到能夠幫助你們擺脫這樣環境的方式。
可是諷刺的是,
我總是會想到我現在這樣的處境,然後口口聲聲說要怎樣怎樣都是為你們好,
很多時候,其實我都很心虛。  只是,除了念書,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更實際的方式,
能夠讓你們脫離這樣的惡性循環。

所以一起加油好嗎?親愛的小鬼,還有很菜的老師
twin 2009-01-17 00:51:16

有時候,除了孩子的困境,老師也是很需要鼓勵的,
加油呀!!
也許就是傾聽吧~~
這麼多的孩子,真的要一個一個處理,也是很困難的
加油~~

Ruby 2009-01-08 23:10:08

That’s so sad... but I think you can no doubt help them and give them the best! Because you are though a beginner as a teacher yet a professional in being a sweetheart! :D Go, G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