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21:54:43Daughter of Bali

寫於天堂爆炸事件之後

這是當年住在巴里島習舞時所發生的。時間:2002年。地點:地球上最後的樂園。我的樂園。

多年以後,再回到巴里島閉關寫我的稿子。從烏布小旅店的房價,到三五步就有一家的便利超商,都在告訴我當地觀光業不但已經回復,還回復到一些像我這樣自封巴里島人的阿兜仔都搖頭嘆氣的份。

爆炸時,我剛好因為找到教中文的工作回來換簽證。以下是當時爆炸後回到巴里島的日記。

2002/11/15

praying.JPG




今天是來到巴里島的第2天。剛好也是當地人為10月12日爆炸事件祈禱祝福的一天。

昨天下午到達的時候,天氣非常炎熱,一到了我住的地方,就睡了一覺。巴里島變得比以前安靜許多。但是空中仍然飄著椰子與花香的味道---巴里島的味道。住處旁小吃店賣的炸豆腐與豆餅仍然是那麼好吃。我稍微整理一下行李,玩玩我新買的電腦,就和鄰居一樣,在午夜時上床睡覺,睡到今天中午才醒來。

今天天氣仍然很熱,我們幾個外國學生一齊去Kuta看祭典。我帶了v8。在海灘上有許多人剛剛祈禱 完 回來。不論是當地人或是外國的旅客,都入境隨俗的穿著長的sarong。許多外國人甚至上半身也穿著長袖子的巴里島傳統上。在海灘旁邊有一個臨時的用竹葉編織的圍牆,圍出一個祭拜場所。

記得那天剛聽到爆炸案消息時,我剛睡醒,母親用著急的語氣和我說「巴里島發生恐部分子爆炸案…」我還說不可能,這麼一個與世無爭的地方。但看到電視時我啞口無言。我那時因要換工作簽證的關係,回到台灣,兩個禮拜後就發生這樣的事。我在嘆息的同時,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我連忙email我在那裡的同學,大家都嚇了一跳,有人還聽到爆炸聲。泰國同學和我說,當地電視新聞上什麼都照了出來,她們看到很多血腥的畫面,心裡又驚嚇一次。印尼的電視這方面似乎沒什麼尺度。

工作簽證也因爆炸案延緩了兩週的時間才發。當我再踏上這塊土地時,已是一個半月後了。

拜拜的地點就在爆炸案發生的Legian街。整條街都被圍住,車子不能進來。我們緩緩向前邁進。一路上看到許多當地人互相打招呼,但少了寒喧。大家都變嚴肅了。與平時看到的巴里島人形象很不同。地上有許多巴里島典型的小供品,裝在香蕉葉編的小盒子裏,不時被走過的路人踢過來踢過去。

在靠近爆炸的地方有一個小廣場,是跪拜禱告的地方,有一些民眾跪在那裡。我走到後面的涼台上坐一下,將這畫面攝入鏡頭裏。旁邊一位巴里島男士,問我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我不太了解他的問題…「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bomb? 」他再說一遍。我不知為何竟說了一句「Maybe Balinese don’t want tourists to come.」

我不知道為何會這樣說。對這種事能有什麼想法呢?但經過這件事之後,觀光客數量大減,反而讓巴里島有一個喘息的機會。照理來說,巴里島人勤於事奉神,神應該庇祐她們才是。的確,在這次悲劇中傷亡的大都是外來人。但是對當地人現實生活影響最大的,就是觀光客的驟減。這對以觀光業為主要產業的巴里島來說不是小事。我在這天的拜拜之後,又待了四個多月,碰到許多因此失業的當地人,甚至連猴子森林的猴子都變的好兇。有一次我帶一位朋友去蝙蝠洞附近的猴子森林玩,那些猴子竟然主動來搶我們手裡的塑膠袋,還看到似乎有焦慮症或強迫症的猴子,一直拿石頭敲地。旁邊的商家看到猴子的攻擊性行為,除了幫我們趕猴之外,也只能用「no tourist」來解釋。猴子也要吃沒錯,但觀光業被開發之前,他們都吃什麼呢?

我之所以會覺得在潛意識裏,巴里島人不想要觀光客來,也許是因為以前有一個叫Gusti的年輕司機曾對我說,他覺得巴里島人在觀光業發達之前更滿足。因為觀光客相比之下有錢許多,身上穿的,手裡拿的再再刺激當地人的物質慾望。以前巴里島人是很容易滿足的,觀光業發達之後,許多人變的貪婪了。為了要滿足物慾,工作時數也加長了,捨棄了以前悠閒的步調。

我完全了解他的意思。我想他講出很多人不敢或不想講的心聲。

至於那位問我這個難問題的巴里島男士的反應,我只能用「默默無語」來形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1-05-06 14:36:53

親愛的台長Daughter of Bali: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分享我的旅行故事」,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4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