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04:39:50鄭雅云老師

八德市市民大學_本學期課程舞碼:吉普賽甩裙舞每週四晚上於八德綜合大樓二樓七點_九點暑期班於七月五日開課,即日起開始報名

八德市市民大學_本學期課程舞碼:吉普賽甩裙舞每週四晚上於八德綜合大樓二樓七點_九點暑期班於七月五日開課,即日起開始報名 來自印度北部沙漠上,有著最原始神秘的吉普賽人,她們身著鮮豔衣服,用舞蹈豐富自已的生活,卻因外族迫害不得不流浪遷移。以中東肚皮舞、西班牙佛朗明哥舞貫穿闡述吉普賽人一路由印度遷移至中東及西班牙四處遷徒的流浪,豪放不鞭的民族,無論是歡笑、悲哀、總是展現他們強大韌性與熱情的生命力! 
佛朗明哥的歌曲很多都是由優美的詩作或故事而生的。的確,佛朗明哥就是吉普賽,就是卡門,就是那些來自遙遠異鄉的,美麗而桀驁不馴的靈魂轉身、撩手腕、手臂和軀幹的文雅及優美。佛朗明哥不僅是歌(cante)、舞(baile)和吉他音樂(toque)的三合一藝術,也代表著一種慷慨、狂熱、豪放和不受拘束的生活方式。吉卜賽人總愛說:“時間是用來流浪的,身軀是用來相愛的,生命是用來遺忘的,而靈魂,是用來歌唱的,弗拉明戈就在我們的血液裡,只有吉普賽人才能真正跳好弗拉明戈舞!”
佛朗明哥舞原來是一種即興舞蹈。男子的舞蹈比較複雜,用腳掌、腳尖和腳跟擊地踏響,節奏快捷,女子舞蹈按照傳統,主要是顯示裙、扭腰,鮮豔的紅色如同燃燒的慾望、炫目的白色聖潔而高貴,寬大的裙擺急劇擺動,美豔的雙眸從不正視,高貴的頭顱高高昂起……弗拉明戈仿佛為《卡門》而生,《卡門》仿佛為佛朗明哥而生,兩者一起融合成西班牙文化最亮麗的風景在所有舞蹈中,佛朗明哥舞中的女子是最富誘惑力的。她不似芭蕾舞女主角那樣純潔端莊,不似國標舞中的女伴那樣熱情高貴。她的出場,往往是一個人的,聳肩抬頭,眼神落寞。在大多數雙人舞中,她和男主角也是忽遠忽近,若即若離。當她真的舞起來的時候,表情依然冷漠甚至說得上痛苦,肢體動作卻充滿了熱情,手中的響板追隨著她的舞步鏗鏘點點,似乎在代她述說滄桑的內心往事

羅姆人”在現代印度語中的字面意思就是“靠歌舞為生的下等人”,在流浪的旅途中,他們以賣藝、占卜為謀生手段;特別是歌舞藝術,吉普賽人走到哪里就跳到哪里。流浪的旅程使他們在播散印度文化的同時,也吸取各國文化的精髓,把自己的文化與異國文化相溶,創造出一種新的歌舞藝術形式,並繼續在流浪的旅途中播散。她們在瑞士跳“摩爾式舞蹈”(阿拉伯風格)、在比利時把頭巾綁在手腕上跳舞(俄羅斯風格)、在法國創作了“吉普賽步的法國舞”,在西班牙更是把歌舞藝術提高到一個世界曙目的佛朗明哥舞蹈,是一顆歌舞藝術星海的耀眼明星!佛朗明哥舞蹈的激情、豪放特性,正是人類苦難歷程感受的結晶。吉普賽人流浪的生活使他們遍佈世界,我們在電影裏可看到:《大篷車》講述印度的吉普賽人的故事;《巴黎聖母院》描述了法國吉普賽人艾斯米拉達的愛情故事。從文學名著中讀到:普希金《茨岡》中俄羅斯吉普賽人的故事;賽凡提斯《吉普賽姑娘》中西班牙吉普賽人的故事......

 美麗而桀驁不馴的靈魂轉身、撩裙、扭腰,鮮豔的紅色如同燃燒的慾望、炫目、寬大的裙擺急劇擺動,美豔的雙眸從不正視,高貴的頭顱高高昂起 這星期學員進步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