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5 13:44:35Momo~

殘缺的美好

主題.
如何培養有自信心的孩子
主講人.花敬凱留美博士

~~~~~~~~~~~
一早匆忙趕到校園聽演講
在校門口碰見一位動作不甚方便
口齒不清地問著警衛方向
心底沒在意就逕行進入演講廳
入座關機.
卻見剛門口遇見的人
竟是今天的主講者
蹣跚走過校區
滿頭大汗的他
因腦性麻痺而口齒不清
一句句用力的發聲
讓我心裡佩服至極
但心底層某處又因得費心去辨別他的意思發出小小短暫的厭惡
那種矛盾讓沒耐心的我覺得自己的可怕
還好很快就抓到他發音的表達語意
掙扎著的心窩
揪著厭惡自己沒什度量
竟未能打從心底接受這種殘缺的美好.
揣摩著他異國留學得克服的種種困難.
佩服著他積極面對人生
在家人朋友支持下
他成為家族裡最高學歷的人
讓當初沒放棄他的父母深感欣慰.
我質疑著自心
自己能否教養自信且惜福的孩子?
每天日常生活中
該感恩.該包容.該體諒的.
我是否都作到?
或許很少接觸身心障礙者
耐心不足.成熟不夠.
也再次認識自己
該讓愛.包容深植著..
而非在表象間膚淺地產生負面思想.

整場我見著了他的自信與驕傲.
當他貼心地問”聽懂我說的話嗎?”

我也聽見著了我心兩端拉扯的聲音.
要柔軟有彈性...
在他面前.
像孩子般再次學習”愛”

~~~~~~~~~~~~~~~~~~~~~~~~~~~~~~~~~~~~~~

書名.學習之心


作 者| 花敬凱

出版社| 藍鯨
定 價| NT$200 元

書 系| La Vie

出版日| 20050318

出生時的一場意外,使得作者成為一個腦性麻痺患者,從外表上看來,他的行動遲緩不穩、口齒也不清晰,在成長過程中常被人誤以為是具有學習障礙,以致從小學到國中,他經歷了一段坎坷的學習歷程。

直到高中,碰到一位慈愛的校長,及開放的學習環境,他開始展現在語文及寫作方面的特殊資優天份,他的學習之路才真正出現轉機,一舉擺脫身體及心理的學習障礙,成為語文資優生。此後他更一路攻讀教育相關的學科,最後考取公費留學,取得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特殊教育博士,並在學成歸國後,投入特殊教育的任教行列。

有鑑於自己特殊的學習歷程,他以自己的故事鼓勵所有的學生,破除學習的障礙,了解自己的潛在「資優」特質,建立積極的學習態度,停止抱怨外在的環境,為自己的學習負起責任。現在也身為人師的花敬凱,也同時提醒所有老師們,不要忽略孩子們各自的「天才」,應該讓自己的教室變成教學的「無障礙空間」。

因為,不當的學習/教學態度,比腦性麻痺更可怕!

~~~~~~~~~~~~~~~~~~~~~~~~~~~~~~~~~~~~~~~~
picture by Momo
2005.11.04





上一篇:心蠶

下一篇: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