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1 01:36:07Momo~

享受人生優美的旋律

 一首旋律優美的曲子,一定有高音、低音、休止符所組成,如果缺少了其一,曲子就不會優美,就像我們的人生會歷經高潮起伏,故必須在動靜之間取得平衡,如此我們的人生也才會過得美妙。

 大部分的人都會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產生職業倦怠症,就連被家人朋友稱為工作狂的我,也因為過去長時期的體力透支,讓身心都發出警告,要我好好的休息一段時間,所以現在的我,就要享受人生「靜」的時光,並蓄勢待發的迎接下一個「動」的到來。

 剛好前一陣子在中國大陸的《經濟日報》(2004.04.13)上看到一則報導,標題寫著「中國老太張寶菊300美元環遊美國記」,我好奇的閱讀了內容,覺得非常的有意思。

 張女士原來在河南一家大型氧化鋁工廠任職宣傳部部長,但於四年前退休,退休之後,她開始在國內旅遊,旅途中,她看到很多老外,竟然不懂得中文,就背著一個大包包遊山玩水,她異想天開的想到,為什麼我不學學老外,到海外去轉轉呢?

 所以她收拾了簡單的行李,帶著300美元,踏上了周遊美國之旅,不會講英文的她,不管遇到什麼問題,總是比手畫腳的尋求她人的協助,她說,好在只要我們大膽求助,大部分的人都會樂於助人。只是300美元,在不到幾天的時間就花光了,她心裡盤算著應該打道回府好呢?還是請家人再寄些錢來?就在兩難時,她無意間到了唐人街,看到當地的華人忙進忙出的,她心想這裡就是她可以幫忙與容身的地方,所以她就挨家挨戶的自我推薦,最後遇到一個從台灣來的家庭,願意僱用她幫忙照顧小孩,她想想自己也很喜歡小孩,就這樣開始了這份對她來說很輕鬆的工作。

 在這段時間,她除了幫忙照顧小孩以外,也提供許多生意上的建議給這個家庭,然後又結交了許多當地的華人朋友們,她就像心理醫生一樣的,幫助有煩惱的人排解問題,當旅費賺夠了之後,她又展開另一段旅途,等到錢又花的差不多,她故技重施的又在所到之處打工,直到一年之後,因為簽證到期,她才回國,而當時帶300美元去,回去時則變成了20,000美元,最重要的是,她還帶了滿滿的回憶,與一群常常遠從美國跟她聯絡的好朋友。

 她說從這趟旅途中,她發現到人只要有勇氣、有素質,無論走到哪裡都會有辦法的。而且這個世界大部分的人是十分友善的,他們會願意幫助一個執著和有想法的人,你也可以在很多時候幫助別人。

 人是需要有勇氣,並懂得跨到不同領域,即便這個領域不是你所熟悉的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們擁有學習的能力。有句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我轉」,天無絕人之路,當你感到疲累時,不要感到恐懼,給自己多一些機會,去創造不同,有時候生命的插曲,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無論我們人生經歷到那一個時期,高潮也好、低潮也好、該休息了也好,只要不失去一顆正面、積極、感恩的心,短暫的休息調適,不正是為了讓我們走更長遠的路而做預備嗎?

Ps.By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Picture.再訪美國的Momo in W.A ~U.S.A
2004.03.20.

上一篇:Love

下一篇:讓心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