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19:42:21TAY

給家長的一封信

親愛的家長,展信愉快:

很冒昧的寫了這一封信給你,希望你不要見怪,因為我們真的很為你的孩子們擔心,實在是他們經常不能來上課,所以在很多課業的方面都已經趕不上其他小朋友應該有的進度,這一點我相信你們應該也是很清楚才是。有時候我會覺得,『教育』對於我們國家來說,是一種難能的福利,孩子們有受教育的權利與義務,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所以,我們真的都很期盼你的孩子們能夠時時來學校上課,而不是像「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樣的,那只會害了孩子。

我知道家長們都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心頭肉,總是希望他們能夠擁有最大的優勢,將來在社會上才能跟其他人競爭,可是,如果不能來學校,跟不上大家的進度,那未來自然是一片黯淡,況且經常不來學校,作業的累積等於是不斷的在增加,等到來了學校,又是拚命的在趕功課,那又是一種持續的惡性循環,孩子的壓力會越來越大,越來越痛苦,也會越來越不想來學校。國小階段是基礎教育,如果基礎都打不好了,等到到了國中,高中,那將會更難以收拾。

愛孩子,就是應該要堅持對的,就是要恩威並施,不能孩子說要如何,那就照辦,這樣子並不是愛他們,反而是在害他們。我記得某一年在台中縣卓蘭鄉的山上試教,有一對姐妹花早上五點半就要從家裡出發來學校,因為他們必須要走一個半小時的山路才能到學校,但他們還是甘之如飴,風雨無阻,光是這樣的求學心,就讓我感動不已,或許我們不是孩子,我們不能完全知道他們想要的,但是,我們都有一顆傾聽與感動的心,該給孩子的,就給他們,不該給他們的,不合於道理的,就應該要斷然拒絕他們的要求,孩子,有時候是可以溝通的,就在於我們怎麼跟他「交心」,而且是忠於自己原則的交心,那就不會害了他們而我們卻仍不自知。

說了這麼多,還是希望家長們可以聽的進去,或許孩子有時候真的身體不舒服,那就應該休息,可是,如果是孩子的無理要求而不來學校,那就應該斷然拒絕了。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它需要家庭學校與社會共同來努力,在學校,每個老師都把學生當成是自己的孩子,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趕不上進度,最後荒廢了原本該屬於他的美好生活,我們真的誠摯的希望,孩子們可以多來學校,別讓孩子們的權力給悄悄睡著了喔!末祝:

闔家平安

一年2班陳○○老師
三年3班TAY 老師 敬上
四年1班李○○老師

中 華 民 國 95 年 5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