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6 10:47:19孟子遷

〔慢半拍影評〕記憶裂痕

沈富雄:失去記憶的人要如何尋回消失的過往,是個很有趣的題目,最近也有許多這樣的電影。若按邏輯學來歸納,這樣的電影通常會有幾種下場:一是變成愛情喜劇,用失而復得的記憶來闡揚真愛的永誌不逾,例如金凱瑞的王牌冤家;其次是恐怖驚悚片,恢復記憶的同時也讓恐怖再次重演,例如荷莉貝瑞的鬼影人;再來則是在解開層層疑雲後,證明一切都只是主角在故弄玄虛,例如強尼戴普的秘窗。在我做了這麼多分析後,相信大家都能對失去記憶有更多的瞭解,至於記憶裂痕到底好不好看,或是陳由豪到底有沒有去過總統官邸,就不需我再多說什麼了。

評價:你自己猜

柯林頓:吳宇森的電影一向不拖泥帶水,故事中提示用的小東西多達二十件,別的導演可能得拉拉雜雜拖上老半天,但他拍來卻是行雲流水一氣呵成,充份展現了吳氏風格的流暢明快,這部片由他來拍實在再適合不過了,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一個對的導演之於電影有多重要。真希望改天能找他來拍我的傳記,不然還有誰能像他這樣流暢明快的拍完我所有的緋聞呢?

評價:四條內褲

布希:人腦可以像電腦一樣,任意選擇刪除掉特定的記憶,這本身就已是個相當大膽值得大書特書的題材了,但作者卻仍嫌不足而又加入改變未來的情節,讓整個故事變得更複雜更深奧更龐大。這樣的作品要拍成電影可說相當艱鉅,但吳宇森卻輕輕鬆鬆就辦到了,以他特有的節奏快速帶出班艾佛列克、鄔瑪舒嫚、穿制服的警匪雙方、雙槍、飛車、白鴿,觀眾就在目不暇給的快節奏變化中忘了刪除記憶也忘了改變未來,最後就只剩下那張中了九千萬的樂透而已,這樣的手法實在太高明了,我一定要好好學起來,就能用這一招讓選民忘掉許多不利於我的事情了,台灣的總統大選不也是這麼做的嗎?

評價:三個萬花筒

※原刊於中國時報娛樂FUN輕鬆9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