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2 17:55:41果子離

孤島上的西門町

除了慘綠少年時期為色情插片而買票進場,印象中,很少出了戲院後片名、劇情偕忘的觀影經驗,更遑論在同一家戲院看了數十部,卻只記得硬體結構,演過哪些片子不復記憶。東林戲院是唯一的例外。

東林戲院鄰近烈嶼(俗稱小金門)最熱鬧的東林街區。所謂熱鬧,說實話,台灣隨便一個鄉鎮的市中心都比它繁華。然而「當兵當三年,母豬賽貂蟬」,東林街早已成為官兵心目中的西門町,至少它擁有毗連的餐飲店、彈子房、小說漫畫出租店,以及全島唯一的電影院。

那是一九八二年寒冬。在淒風苦雨中,舢舨從金門本島駛向烈嶼,我抽中金馬獎後,首先落腳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孤島。我被點召到旅部當參謀,平日閒來無事,手中無兵權,肩上無重擔,僅有美其名曰視察督導的雞毛蒜皮小事。那真是個苦悶的時代,偶爾在海邊崗哨用望遠鏡眺望近在咫尺的廈門島,便算是很大的刺激了。日子混久之後,東林街就排進我的日課表,三不五時溜到街上晃盪,中午的電影自不放過。

那些片子真是難看,粗製濫造的國片,足可見證國片發展史。如今只依稀記得「燃燒吧火鳥」等一兩部片名,印象最好的,是吳念真編劇、林青霞主演的「槍口下的小百合」,演些什麼,卻毫無記憶。但片子再爛,也無所謂。吸引我的,與其說是影片,毋寧說是那種「老百姓」的氣味。是的,「死老百姓」,在步兵學校集訓時,隊上幹部最喜歡用這四字經罵我們這些預官學生。在講力不講理、官大學問大的封閉軍中,我多麼渴望漸行漸遠的老百姓氣味能重回我身上,管他什麼革命情操。看電影是我呼吸人氣的鼻管,是我咀嚼鄉愁的食道,儘管這些片子同樣不食人間煙火,但是每當風大浪大,補給中斷,片源不繼時,還真教我悵然若失。

也許是混得太凶,在旅部待過幾個月後,就被下放到連隊當排長,自此東林街市和那家戲院便從我生命中消失了。

.原載1994/01/05中國時報副刊<新天堂樂園>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