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09:57:06果子離

【我要為你朗讀】第一天

克莉絲汀娜.羅塞蒂的詩真美啊,純真,美好,像夏日斜陽照拂的幽徑,像抒情小調流瀉的房間。上回我朗誦過讓徐志摩加了好幾分的<歌>,今天要來讀<第一天>。這首詩讓我想起<初見的一日>,好多好多年前林茜的歌。林茜,後來改名鳳飛飛。鳳飛飛歌單裡我最喜歡的是改名、走紅前這首<初見的一日>。詩作帶點感傷。秋涼的第二天,我輕輕朗誦。

第一天/克莉絲汀娜.羅塞蒂 (陳黎、張芬齡譯)

但願我能記得你遇見我的
第一天,第一個小時,第一刻,
那季節是明亮或暗晦,可能是
夏天或冬天,我已難說。
它悄然流失,我一無所記,
我太無知,不能看見或預見,
我太遲鈍,沒注意到我這樹的
蓓蕾還要許多年才能開成花朵。
如果我能回想起它,這眾日中
特別的一日,該多好!我任它
來去無蹤,彷彿舊雪消融。
當時看來微不足道的竟如此重要!
但願此刻我能記起那一觸,手與
手的第一次接觸!—— 當時卻不懂!


我還記得,初讀這首詩,看到開頭「但願」兩個字,以為不過是尋常祈使句,是一種願望,但願我記得,永遠記得,像現在所記得的那樣。然而實際上他已經遺忘了,遺忘了和對方初見時刻,是怎樣的空氣、味道,有什麼聲音,是什麼天色。連夏天或冬天都已不復記憶,「它悄然流失,我一無所記。」那不是徐志摩<偶然>裡「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那麼瀟灑,反而有點傷感,從詩意看來,這個相見與相識是美好的,當時卻不知珍惜,人生路走了幾個年頭,卻顧所來徑,發現當初不經意,留下錯過的遺憾。「該多好」三個字,是相當感傷的。

但願記得我們的美好。在天氣轉涼的這一天。(2008/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