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10:55:27ㄉ一ㄜˊ先生

讀書心得

參賽標題:The Present(禮物)讀後心得
ISBN:957-803-511-x
書名: The Present(禮物)
書籍作者:Spencer Johnson(史賓賽˙強森)
書籍編譯者:莊靜君
出版單位: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5年2月
版次:初版
相關書訊:書本內容主要透過老人和男孩的對話裡,還有男孩的日常生活行為中來敘述禮物的發現和男孩知道禮物以後的生活。男孩小時候從老人那裡得知了禮物的故事,但是還不了解禮物其中真正的意涵,還傻傻地說總有一天會有人送自己禮物。到了男孩長大的時候,男孩越來越不知足,他想要有更多的朋友、東西和更多新奇有趣的東西,他對禮物越來越疑惑,男孩又回去找老人,老人對他說:「禮物是會讓你得到某種財富,但是他的價值絕對不是用黃金或金錢來衡量的。」這一句話讓男孩更加困惑.直到有一天男孩找到禮物,原來禮物就是,放下過去從中學習,珍惜把握現在,計畫未來。讓男孩驚訝的是,原來禮物這個道理是這麼簡單,效果卻如此迅速。老人告訴男孩要創造未來,首先就是要把握現在。男孩因為領悟了禮物所引申的,他的生活過的更有效率和成功,也常跟別人分享禮物,他的生活也越來越快樂。
內容摘錄: 你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取決於你的目的為何。當你想要更快樂、更有效率時,就是你該好好把握現在的時刻。當你想要現在比過去更好,就是你該好好從過去學習的時刻.當你帶著目的生活和工作,認真面對目前最最重要的事,你就更有能力,領導、管理、支持別人,成為更棒的朋友和愛人。p102~103
我的觀點:文中的老人,我真的很佩服,因為他有那麼多事情要做,還有辦法空出時間和別人分享禮物,而不是把時間花在追求對自己有利的事上面,原來他是為了幫助別人更快樂、更有效率和成功,如果換成別人,也許就不會管除了自己以外的事,說不定我也會這樣,或許幫助別人大家都會,但是能做到像老人一樣無私無悔地幫助別人,這樣的人已經不多了,雖然我還沒有遇過這種人,但是我相信世界上一定還有這些人的存在。
關於禮物的內容,我原先其實也不知道,但是當我知道時,我才知道禮物其實是那麼簡單,卻如此不易被發掘的,如果迷失了自我,可能就真的很難發現了。
有些人其實日子過得沒有意義和焦慮,因為他們總是放不下過去的事情,花太多時間去回想過去不如意的事,或是花太多時間去擔心未來的事。所以說,把握現在是很重要。不但如此,還要用正面的心態來面對現在,正如文中所敘述,試著以正面心情去面對現在,你會更快樂。沒錯,我們要的是快樂,而不是負面的心情。
當我知道禮物是把握現在,我試著學著以文中老人所敘述的方法來面對每一件事,剛開始的確很不習慣,因為在忙碌的生活中,實在是有太多太多的事等著我去做,常常會一心多用,或是不專心,就是因為這樣,認真的面對每一件事情的心情和愉悅,我才沒辦法體會和了解,我把每件事安排進度了以後,我發現我做起事來可以不慌不忙又完美,而且還樂在其中,這種感覺真的很妙。
從文中知道那個男孩事業有成和生活有了快樂以後,又和別人分享禮物這個故事,這是一種報恩吧。接受別人幫忙,再幫助別人,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是我很感慨,看看時下的現代人吧!只接受別人的幫助而不願意幫助別人,這就是我們要的完美世界嗎?所以人和人之間應該保留互相幫助的關係吧!因為人不是完美的,有好有壞,所以要讓身邊的人看到自己的壞,來改善自己也可以做人們之間的典範。
文中的一句話說道,如果設法創造未來,就從把握現在開始,首先,珍惜現在這個時刻所有正面的事,就是現在。然後,是著去想像比較理想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做個實際的計劃,最後想盡一切辦法去實現它。
讓我覺得訝然的是,原來未來是不能虛構的,夢想是可以有的,但是不能空想或是幻想,而是要腳踏實去做才有機會實現。
我從這本書之中,得到了非常多,越來越會管理自己的時間,做事有了計劃,也可以越來越有效率。我謝謝這本書,因為讓我受益良多,如果有人日子過的焦慮或是沒有效率。我將推薦這本書來與之分享。
討論議題:我很想知道是否有其他讀者從這本書得到其他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