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6 22:38:09Sol

優婆圖 & 波離優婆圖

聽到一個有趣的寓言故事
覺得滿貼近種種人類的作為與矛盾

話說..
這是一隻雙頭鳥 是個矛盾的傢伙!
或者 更應該說是兩個矛盾的傢伙!
因為兩顆腦袋總裝著不同的想法
一顆名為"優婆圖",是隻總是為人著想
心地善良的小鳥
另一顆名叫"波離優婆圖",則是內心充滿
害人鬼計的惡魔

由於兩人必須找到共處在同一具軀體下的方法
所以便協商好
"優婆圖"負責白天的行動,
"波離優婆圖"則在白天睡覺
晚上兩人就輪班掉換

這天.... "優婆圖"在白天走著走著時,突然發現了一朵很香又很美的花
他心想..."這麼香的花不和"波離優婆圖"一起分享實在可惜.
可是現在"波離優婆圖"又在睡覺,真不忍心打擾他的睡眠.
我看..只好我先把它吃了,反正到了肚子一樣都是滋養我們兩的身體.
於是"優婆圖"就把那朵香花給吃了.

後來,"波離優婆圖"醒來後,"優婆圖"就主動跟他講了這件事
沒想到,"波離優婆圖"聽了很不滿,怪罪他的伙伴不夠意思!
於是便懷恨在心,決定改日一定要報他一仇!!

終於..有一日"波離優婆圖"在夜晚走著走著,發現了一朵散發香味的毒菇
他心想..."嘿嘿!!這下可讓我歹到報仇的機會了吧!!
看你以後還敢不敢跟我作對!!"
於是...急急忙忙之下,"波離優婆圖"就把毒菇給吃了!
然而...他卻忽略了一點....
那是一朵帶有劇毒的毒菇啊!!

當然囉...結局已推測的出來... 兩人到最後都死了....


嗯....當初聽完這個故事第一個反應是大笑
因為我的腦袋瓜正在想像著那"波離優婆圖"急急忙忙報復的樣子.


覺得這故事有著和人類相似的矛盾與作為呢
因為在我感覺...
每個人就像是這雙頭鳥
內心有著"優婆圖"和"波離優婆圖"的存在
善良和邪惡的因子充斥著我們
有時候是"優婆圖"戰勝了!
有時候則是"波離優婆圖"贏得了軀體自主權
只是.....這樣的反反覆覆讓我不禁想要問自己
不覺得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