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 21:54:07My So-Called Love

第七十八小節:Positive be Positive

九月,入秋。早晚微涼的時刻,讓人有種舒服的感覺。

開學總是忙碌的,有時忙碌到早餐擺著明明餓的半死,卻是沒時間可以坐下來好好吃。和同事開玩笑說,不知道這個月要怎麼渡過?!

今天與家長、導師、輔導教師一起開IEP,談論的過程中家長很堅持希望我們入班宣導,讓班上同學知道他兒子是亞斯柏格症(簡稱亞症,泛自閉症)的孩子。但孩子一直不願意透漏,怕班上同學給於標籤、嘲笑。或許我們更期待是能從孩子個口中說出「我是亞症」。這個階段的孩子,慢慢已經懂事許多,我想孩子需要學習的是如何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了解亞症孩子的行為並非故意,而是生理上某些因素無法控制。

送走家長後,心理一陣沉。我們期待孩子可以面對自己的狀況,而我呢?感染到今天,你敢跟大家說我是愛滋感染者,請你們不要污名化,我們還是可以活的很健康,我們跟其他人是一樣的健康,只是我們比一般人來的脆弱。

從事特殊教育的工作,我們要孩子了解所謂的「差異」,那社會大眾呢?反思自己,這是我一直無法跨越的部份。今年第一次參與國際快樂生命大會,大會的尾聲,Paul分享今天社會的移植新聞,大眾、媒體、官員都將愛滋感染者污名化,此時的你敢跳出來嗎?大聲說:我是Positive!!

我在教育孩子時灌輸的觀念,我們並沒有跟別人不一樣,只是生理上的狀態並非那麼完美,但我們心理是健康的。然而我們並非是弱勢,我們需要被人了解,不是要博取同情,而是需要被尊重對待。

我想身為「帕提斯」的我們,也是如此。先認識自己,認同自己、接納自己的差異,更要為生命去努力。亞症的孩子跟我說:「我一定要拿到奧林匹亞物理金牌」我問為何?「因為我要讓那些覺得我是亞症的症狀,也是可以很有成就」

國際快樂生命大會落幕,期待的是更有力量和勇氣去面對自己、接納自己,為自己的生命努力與燃燒。
永遠記得最純真的自己,當然有時候也要變的殘酷一點... 2012-03-20 20:55:32

我想問一個小問題,你看過"家規"這本書嗎??書中所描寫的亞斯伯格症是否正確呢??我一直很好奇的說!!!心靈鑰匙"嗎???納電影的描述是否正確呢??我一直很好奇的說!

版主回應
HI~我沒有過家規這本書,但是我有看過「心靈鑰匙」,亞斯是范自閉症的一個光圈之一,裡面那個小男孩演的很像,很細膩跟我的學生很類似。有極度的焦慮,不論是安全上的焦慮或是不擅長於社會互動...等等。你對亞症有興趣嘛? 2012-03-21 20: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