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17:07:11天下無雙

有些沉默不必打破


msn這東西讓人感謝。
在辦公室聽見無數雙手飛快的在鍵盤上起舞,指尖代替聲帶,震耳欲聾收束在鍵盤上,在眼球挪動的瞬間傳遞到另一個畫面;我們都是演員,對著電腦螢幕擠眉弄眼,卻不敢發出任何聲音以保證不動聲色的交換。
交換什麼?以對方看不見的方式,交換真心或是絶情,或者把它再替換成絕情或真心。
從手寫信、電子郵件到msn,從白紙黑字、罪證確鑿到彈指間灰飛煙滅,我們打死不認的手段越來越高明—當然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是這樣,我們暗地咒罵著上司、傳遞著愛意、繁殖著曖昧,或是互換那些不說也罷的訊息,像異教徒般在地窖裡膜拜低語,嗡嗡嗡嗡竄燒在網際網路電纜上。
這樣發燒般的高溫,大概在熟悉msn一個月之後,就會慢慢趨於平淡,那一聲有人召喚的電子警鐘變得慵懶,閃動的橘色對話框,不警戒紅也不暗示黃,只是橘,一閃一滅。
人們鬆懈的時候,上帝惡作劇。
週六的下午天殺的在辦公室,收著週五的尾巴,跨足懶惰的週日。msn上掛著離線離線離線的小紅人,他們在華納威秀美髮店書店KTV或是不知哪裡,總之,不在線上。你要找的人不在不在,請留話留話。
不留,昨天的都沒留到今天才說,也沒有什麼好留待明天要說。
零星的小藍人,像凌晨三點的街道,那些閃著日光燈管的熬夜青色,在鐵捲門與下一個鐵捲門的灰暗間,百無聊賴的開張。
畫框閃了,一個小藍人在敲門?不給糖就惡作劇!
這是一個一直掛在線上,說是可有可無太褻瀆,卻也就是真心或絕情之間,沒有眼淚與顫抖的那串名單。
但是今天小藍人跨越了原本畫在中間的隱形線;桌上本來連畫線都不用啊,一直是彬彬有禮、禮尚往來、回眸一笑不帶雲彩的不是嗎?現在畫了一道粉筆線怎麼又驕傲地馬上擦掉,然後,被我看見那灰塵。
我的雙手來不及咳嗽,停止在離鍵盤一公分的高空之上,敲下去就會墜地,卻像觸及焚燒火盆或是急凍冰水前的恐懼,猛一收手,後座力逼迫我張開了口,愕然凝止本來應該敲在琴鍵上的樂音。
斷了,就像弦斷了一樣,再接上琴聲也會打個不自然的結。
我不能立刻下線那沒禮貌,我不能掉頭就走假裝沒看見因為你本來就看不見我,在一個不是鏡子不用面對另一雙眼睛的沒有生命的螢幕前,居然我無所遁逃。
不是夜,因此我不是單于,但已大雪滿弓刀。
這樣靜止的在電腦前張開嘴,經過了多長時間?可能只有五秒鐘,然後,我的指尖墜跌……………「唉 媽的又要開會 每次都臨時開會 離開先」。
然後,我的小藍人抱著時鐘,沒有抱歉也沒有告別,只是鬆了口氣。
轉頭跟同事拈了一個剛切開的蛋糕,看著眼前沙土飛揚又瞬間復歸雲淡風輕的戰場,狠狠咬下去,那奶油香與海棉蛋糕融融化在口中,如此真實而絕對。空蕩蕩沒有對話框的桌面,約略出現蒙娜麗莎的微笑。
然後,也許三十分鐘後,我會開始慢慢的敲………………..「真不好意思 剛剛講到哪裡」。
你那邊的警報響起,不是警戒紅也不是暗示黃,只是介於中間的橘色,一閃一閃。那其實是我無法言說的嘆息,一頓一頓,無法純粹也不能爽快。
但願你手邊有個甜蜜的蛋糕或是一根菸或是一杯水,不管是什麼,真實存在就好。
msn這東西……………….讓人感謝,我們都有不在場證明,就這麼若無其事離開犯罪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