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5 19:10:29天下無雙

同學要結婚了!

這是我們大學畢業後第一單酒席。
 四個月前接到電話,的確興致勃勃,畢竟平常有在走動,並非丟炸彈才相借問。
 後來跟同學N吃飯時,話題走到要穿什麼去,我心裡想的是牛仔褲,同學N講著小禮服。
 我著實目瞪口呆,並且想像男女雙方家人正在爭執應該穿金色還是紅色,進入吵架的熱身階段......,搞什麼又不是我結婚﹗同學N在對面興高采烈講著一件式洋裝、鬈鬈頭、細跟鞋、披肩......,我頭慢慢痛了起來。
 
 一個月前,我收到喜帖,新人笑得很燦爛,表情自然的甜蜜溢出照片,軟化了我的心,我想著,還是去祝福一下吧。
 
 倒數計時兩週的今天中午,和同學R聊到這場婚宴,他篤定不會去,我也笑一笑說想跑掉,只要自己說得理直氣壯,藉口就會成真。這時秋天的光線真好,雖然老天爺給太陽又給雨一場,總就是秋天嘛﹗賴著賴著,自己不想去婚禮的原因突然在心中雪亮。
 因為,有些人雖是時過境遷的同學緣分,卻很難在這天以純粹陌生的面目相見,總是會在心中臆想對方把當年那個自己和七年後的這個自己重疊的恐怖。
 就像我和同學B的那場好久不見飯局,聊著現在的事,他卻冷不妨冒出一句,﹁i know you,你以前就是這樣。﹂我哀傷的想我們應該不會再見面。
 我已經離開那個場域、那段時間、那些關係,這場婚宴也許會像大學時代的某一場週會課,然而,在有教室的空間記憶裡,我最懷念的是木棉飛進來,大家的視線聚在飛絮上忘情開心的那短暫時光。
 我希望把大家的臉,留在那時候,雖然曾經見過,但已與現在無關,在街上遇到,說聲你好便足夠。
 關於現在還在聯絡的同學,已經離開那個集體的意念。就像中午這場與R的飯局,相見的我們已不只是同學的身分。
 關於想要給的祝福怎麼辦咧﹖這樣好了,我假扮成電影[天下無雙]裡的情比金堅好了﹗化身送菜阿姐或是倒酒小弟兜轉到我同學面前,說聲,新婚快樂﹗在他發出ㄟ的聲音並且指著我的臉、並且在下一句話出口前逃之夭夭,徒留驚喜的祝福﹗
 這樣不錯,真的。
 重要的是,不管誰沒出現誰出現,祝你們幸福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