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20:00:00太皮

格力犬

 

 

 

鄉魂旅思(一一九)

格力犬

太皮

  某地(因為有報道引述當地人表示,原本狗肉節不出名,但因為反對而令其出名了,所以今後還是辜隱其名吧)的狗肉節又再舉行,不知多少被偷、被毒、被搶的狗隻遭殃。

  也許,有人說,吃狗是人家的風俗,應尊重,不應反對,但其實已有很多報道,證實那個甚麼狗肉節只是近年由商人吹出來的,正如小龍蝦一樣,並沒有所謂的傳統,就算有,也不會大肆宣傳;又有人說,狗肉美味,但如果真的是美味的話,按照優勝劣汰的發展規律,牠們一早就取代豬肉了,據說,美味的只是醬汁而已;又有人說,那些狗是狗場飼養的,但其實狗不是豬,圈養起來有難度,成本高,而更多資料和報道證明,那些供食用的狗,大多都沒有來源證明,新聞圖片顯示各種類型的狗雜處一籠,更不符合飼養的邏輯。

  其實那些被食用的狗,不知多少是偷來的,牠們被抓前一刻,還得到主人的疼愛,轉眼間,就由天堂落到地獄。傷的是狗,傷得更深的是人。

  狗,幾乎是所有動物中,少有會跟人類對視的動物。獅子老虎不會,熊貓長頸鹿不會,牠們會看你,但看的是你的整體,不是你的眼睛;鳥兒不會,大部分鳥類甚至不會直面看着人類。狗,之所以能夠成為人類朋友,人類之所以“優待”牠們,不是沒有原因的。眼睛是靈魂之窗,對人來說是,對狗來說也是,當你看着狗的雙眼,你會感到那種暖化人心的能量。

  那邊廂吃狗,而這邊廂,平行時空下,澳門狗場格力犬的下場一直掀動着港澳兩地乃至台灣愛護動物人士的心。我曾寫過兩篇文章,反映了我對狗場的心路歷程,由喜聞樂見,到知道絕望真相後的反感。自從那次知道狗隻受傷就會被人道毀滅後,我就不再踏足狗場半步了,同時也關注格力犬的生存狀況。《賽狗的悲鳴》《Bye Bye狗場》

  逸園賽狗場還有不到一個月就成為歷史,至今,六百隻退役格力犬的下場仍充滿未知數,備受關注。觀乎各方報道,似乎狗會此前安排領養的活動未盡人意,而異地領養的手續繁複時間漫長,有動物愛護團體則希望將所有狗隻運往較適合生存的西方國家,政府則仍沒表態是否出手協助……可以說,格力犬的前景堪憂。

  有朋友問我,澳門是否適合養格力犬?雖然我有養狗經驗且正在養狗,但對格力犬的研究,除了停留在“牠們跑得好快”的印象外,就是從網上看到的一些資訊:牠們溫馴,實際上並不好動;牠們忠心,不愛吠;牠們只有梗毛沒有絨毛,易打理;牠們需要放風時間……因此,我不敢冒稱專家。

  我只能說,養格力犬與養所有一切犬種一樣,你得有時間陪伴和打理牠們,你得與牠們交朋友,還要風雨不改地每天溜放牠們,此外,也要包容牠們吠叫及寂寞難耐時咬爛家中物件的習慣。我樂見家裡有條件的澳門人去領養格力犬,不過,要做好養牠們一生的準備(平均壽命10-15年),若中途遺棄,當初就不應給予愛;也希望狗會能確保格力犬不要流入不法之徒或目的不純的人手中。

  狗會說將於7月1日下午三點至六點,再舉辦最後一次領養日,希望有條件的朋友可以前往了解,也希望大家可以在臉書打上 #格力犬 尋找資訊,當中包括很多有用的資料,例如華子鋒的介紹等(https://www.facebook.com/jorgevalente.macau/posts/254247191822509),可以令大家了解更多。 

(原刊於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