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20:00:00太皮

值得推介的 澳門“全民網上閱讀平台”

 

 

 

 

 鄉魂旅思(一一三)

值得推介的 澳門“全民網上閱讀平台”

太皮

  澳門有不少公立圖書館,如果善加利用,勤於閱讀,要在友儕中獲得“知識豐富”的雅號不難,針對一般閱讀和知識的獲取,各大公立圖書館已能滿足居民需要了。

  近年公立圖書館致力開發網上功能,例如館藏目錄一項,讀者打算找哪本書,都可預先在網上搜尋一下以確定有無,確實帶來不少方便,而圖書館其它服務也值得稱道,例如“通借通還”服務(透過網上預約的方式指定在某一間公立圖書館取書,還書時就隨便找一間還都得)、“推薦購書”服務(讀者有甚麼書刊想讀而圖書館沒收藏的,可以推薦給館方購買)及“全民網上閱讀平台”等。

  其中,“全民網上閱讀平台”更是一項針對全民的“利益輸送”。該網上平台自2010年開放試用至今已有八年,雖然我不經常使用,但每次打開,都會感到一種滿足和喜悅(當然也有對汲收知識老鼠拉龜般的恐懼),我曾經在報刊上寫過一篇叫《好過派多四千蚊》的文章,作過介紹。比起八年前,這個平台更加有聲有色。

  最初,閱讀平台包含了龍源電子期刊、華藝電子圖書、萬方數據庫、中華數字書苑、EBSCO電子報刊及健康資訊等內容,當時我已經覺得好豐富、好正,而幾年過去,平台已發展成六大項目(包括“電子書”、“電子雜誌報紙”、“電子資料庫”、“兒童學習”、“線上互動學習課程”和“特藏及展覽資料庫”),近四十個子項目。

  以“電子書”為例,包括HyRead ebook、udn讀書館、華藝電子書及超閱網等,提供數以千計的電子書供澳門區內讀者免費閱讀,至於“電子雜誌報紙”包括龍源電子期刊(收錄內地過千種雜誌)、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提供多種台灣受歡迎雜誌)及National Geographic Virtual Library(提供創刊至今的每篇文章、圖片和地圖全面檢索,同時包括所出版的“國家地理旅遊”雜誌、電子書及錄像等)。使用平台所產生的費用全部由圖書館埋單,居民毋須付費,試想想,若居民單打獨鬥想使用這些資源,所費應該不菲吧?仲唔係塞錢入你袋?

  當然,對於不少“笑貧不笑娼”的澳門人來說,也許這些資源只是“鐘意就係寶,唔鐘意就係草”,但對於渴求知識的澳門人來說,算是“遍地黃金”了。就像你銀行有存款會帶給你安全感一樣,我們未必能夠盡情享用那些資源,但卻會有種知識上的“安全感”。

  有興趣者不妨試用一下,總會有所得着。

(文章寫於2018年4月,現時“全民網上閱讀平台”已更名為澳門公共圖書館的“電子資源”有更多更豐富的內容)

spinach008 2021-09-28 17:55:33

藍蝌蚪雙效片:http://www.tadarise.tw/shop/vegaforce/

淨植 2021-09-24 10:52:22

《對不起,閣下所處網路位置,不在該電子資源供應商所授權使用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