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20:00:00太皮

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

太 皮

    二十年前在蘇州讀大學,喜歡騎單車到處跑,尤其愛感受夜間寂寞而又自由的時光。有時由晚上七八點,騎到凌晨三四點,誤闖到陌生的街道,以為自己進入了迷離空間,那些地方往後是再也找不到的,我如武陵人一樣已不復得路。

    在澳門,我無法如在蘇州一樣騎車闖蕩,一來澳門的道路不適合,二來家裡也沒有地方安放一輛單車。也許,駕駛電單車會有一點類似的體驗吧,只是騎電單車要遵守如駕汽車一樣的交通規則,不能為所欲為,最要命的是燃油要花錢,且坐超過半小時我就屁股痛。

    後來珠海開發慢行綠道,對我來說算是尋得一點慰藉。曾經與友人租車由拱北騎到淇澳島,往來數十公里,途中還遇到白海豚,也與妻子一起騎乘過,有些美好回憶。然而綠道出租單車的承包商極不友善,騎過幾次就沒有再去了。

    以為自己與單車無緣,共享單車的出現又令我看到一絲曙光。記得當時我下載了應用程式,上傳資料,交上押金,可是遲遲不獲核准。不知是我樣子有可疑,還是負責審批的臨時工不知回鄉證為何物,我最終都放棄了。不過,我與單車並未緣盡於此。去年第三季重新通關後,我到珠海做些事,發現街道上出現了無須押金,也無須申請,只要用支付寶掃碼付款就可以使用的共享單車,大喜過望,在友人的指導下成功租用,之後接連幾次北上都要踩上兩三個鐘,一解心癮。我騎着單車走進橫街窄巷,而不局限於海邊,尋找大學時的少年情懷。可惜的是沒有機會騎車夜遊,否則更完美了。

    其實澳門這麼小,騎單車通勤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正如上文所說,澳門的道路環境不適合騎車,而澳門市政管理極嚴格,根本沒有可能讓單車隨便停泊。然而,撇開共享的概念不說,單說單車出行,能創造條件讓單車成為交通接駁的工具,也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