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20:00:00太皮

睇戲那些事

 

 

鄉魂旅思(五十五、五十六)

睇戲那些事

太皮

一 踢背之苦 泊車之憂

  現在已較少去舊式電影院看電影,一來除了是離我家較遠外,二來也是考慮到觀賞電影時的環境因素。有人在電影院吃些東西、喝些飲品是正常不過的事,但我堅忍受不到旁邊的人吃濃味的牛雜和魷魚絲,往往不只是開場時吃,而是能夠堅持全場品嘗不同種類的美食,就像到戲院的目的是開大食會似的,對於容易分心的我來說絕對是一大困擾。

  除了食,舊式電影院還有一些令人不快之處,例如電話不調到靜音甚至大大聲講電話的人較多,替電影添加旁白的人肉解說機也不少,而且場次和電影選擇少,還要人手劃“飛”(早前有齣叫《燈塔下的戀人》的電影,不用造道具,直接用某電影院現在的戲票當作二三十年前的使用),交通不方便(對住得較遠的人來說),這些都令我卻步。──也許那些電影院中,有不少是純為打發時間的人或隨機入場的街坊。

  自從位於路氹城一個綜合度假村內的現代化電影院開業以後,除非行程因素要去舊影院,否則,即使貴一點(成為星級會員後,也沒貴多少),我都幾乎會跑去那裡看電影。不是貪新鮮,主要考慮到上述所提到的影響都較少出現(尤其吃濃味食物這一塊),可以安心看完一部電影,還能順道吃過東西再回家。然而,有兩回,我卻忍不住重投舊式影院懷抱去,事出有因,待我慢慢解釋。

  第一回,是飽受踢背之苦後。新電影院好,坐得順順舒舒,還能向後靠,旁邊有地方放汽水爆谷。也許舒服過頭,後面觀眾的腳能伸展,活動的機會增加(舊影院絕對冇呢支歌仔唱),如此一來,我的座位靠背往往會不幸地被人踢到,被踢中的感覺不知何故尤其令人討厭,間唔中一兩嘢冇所謂,但有段時間,被踢之頻繁比電影的高潮位還多,令人發狂。我受不了背踢,往後一段時間便重回舊式影院看電影,直至我後知後覺發現可以網上訂票為止。現在,我通常會預早幾日在網上訂票(每張票要畀八蚊手續費,價格不菲,而且是港幣結算),訂最後一排座位,實行“寧可我踢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踢我”,總算解決了背踢煩惱。

  第二回,則是該度假村第二期開幕,泊車費大幅飇升之後。原先只要憑一張當日電影票,就可免費泊三個鐘頭車,哪怕你是看早場優惠價70元的電影;只是第二期運作之後,泊車費竟來個割喉式提升,逢周一至周四要消費滿300元才可泊三個鐘,周五至周日更得消費600元才有三小時免費。咁搞法,我周末去看電影(邊有人咁Q得閒平日去看電影?)後,要不多消費400多元來獲取免泊車優惠,要不硬食90元泊車費。

  前幾年,那影院曾被公佈是年度港澳同一院線最賺錢的影院,票房收入數以億計,無他,我相信這與票價較香港貴以及與停車場的讓利不無關係。那時,宣佈停車場調高收費後,我幾乎不再去那影院了,我估計影院也流失了不少觀眾,生意應該下跌好幾成(我估嘅,沒有求證)。

 
二,睇戲唔好玩手機
 
 
  度假村瘋狂增加停車費之時,正值賭業萎縮的高峰期,其停車場的收費政策不知是“攞景定贈慶”,儘管泊車要畀錢天經地義,但與過去的讓利相比較之下,消費者會有一種“蝕了”的錯覺(特別是睇戲,唔同買件衫,加上行出行入三個鐘冇走雞,擺明掠水),寧可少去,也不願畀錢。那段日子我也幾乎沒去過度假村,唯一一次去看一部其他影院沒上畫的電影,也是將車泊到氹仔舊市區再走過去。
 
  停車場的加價一度引起網民怨聲載道,度假村後來終於將價格調降(好像沒解釋調降的原因),改為全天候消費250元可免費泊車3小時。這就比較合理了,因為兩張3D電影票就cover到這個價了,如果一支公去的話,那就再買百餘元日用品好了(那裡的日用品價格與一般門市差不多),總好過支付90元泊車費。
 
  解決了踢背之苦和停車之憂後,我總算可以安心在現代化電影院裡看電影了,加之度假村最近開了間法式點心餐廳,麵包好食到飛起,又有一些素食品,合曬我合尺。可是,一些看電影的問題還是無法避免。
 
  例如會遇到周圍觀眾聊天,他們相互間問一些好白痴的問題:“點解佢會行過去嘅?點解佢要打佢?點解佢同佢接吻?點解嘅?點解嘅?點解嘅?”我更曾遇到兩個年輕人一邊看電影一邊傾閒偈,內容完全與電影無關。
 
  又例如,旁邊瘦削的觀眾霸佔整個扶手,不肯讓出少許空間給我這個胖子放放手踭等……
 
  更困擾的是觀眾查看手機。我知道,都市生活忙碌,難得抽空看電影,有時亦要顧慮家庭及工作,一些緊急的信息還得查看,這我能理解。只是早前有一次,我前面有個觀眾,影片播了半個鐘,他幾乎看了手機二十來分鐘,手機的屏幕燈光極亮,分散了我的注意力,令我看得好不自在。我八卦張望他有甚麼要緊事要做,可怒也,卻原來在看微信朋友圈,甚至打開搜索引擎首頁滾來滾去,一副百無聊賴的樣子。
 
  當天看的是港產片《危城》,雖然不是西片大製作,但電影還算OK,未至於要用玩手機來打發時間,我實在不明白那些人安的甚麼心態,花一百元來坐在黑暗的大廳裡玩手機,對錢不尊重、對電影不尊重,也對其他觀眾不尊重,也許他是被逼陪女朋友來吧……我不管,那一刻我心裡罵了幾百句粗口,幸好是中午場並未爆滿,我們便轉移至較前方的座位安心看完電影了(大前提是那座位後面沒人不怕被踢)。
 
  手機強光影響看電影的感受並非我發明,外國曾發生有電影觀眾不滿前方觀眾使用手機,產生口角,前者繼而將後者射殺的事件,雖極端,但管中窺豹,也能說明在電影院玩手機確實令人討厭,可免則免,不可免則盡量在不影響別人的狀態下使用。
 
  說了那麼多這個影院好,那個影院壞,又斤斤計較泊車費,其實都是茶杯裡的風波,不要說香港的電影院總體收費比澳門便宜(同級數的影院),內地的電影院也不貴,用app團購的話,隔籬珠海低至十幾廿蚊人仔有得睇,只能說一句:澳門人真係好忍幸福啊!

上一篇:樹木有情

下一篇:豬腸粉齊醬之大家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