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01:14:05太皮

懷念廖啟智


 

 

繼達叔吳孟達之後,想不到一直十分喜愛的智叔廖啟智也離開了我們。從小就看他演戲,雖然無緣見他真人,感覺就像自己的熟朋友一樣,幾乎每一齣他參與的電影我都看過。印象中除《點五步》他有點像是男主角之外,其他電影都是配角一名,雖然如此,他的演出往往是質量保證,只要有他參演,那電影水平就不會差到哪裡。他演的配角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下場都很悲慘,以致多年前我寫有關香港電視的牌照事宜,也以廖啟智的名字為題,標題有點嘩眾取寵,內文涉及他的都是溢美之詞,現在看到這個標題,好像有點不敬了,這裡我將文章點在下面,而標題就不再強調。希望智叔在天國安詳,他的家人節哀。謹以此文悼念這一代實力演員!

  老老實實,雖然我曾為TVB電視劇有關“煮個麵”的情節說項,但老婆做證,每次我只要與她一起觀看TVB劇超過五分鐘,就定必經已罵上編劇、監製和演員上百句,見到低能的劇情和編排比起遇到不知天高地厚的腦殘更讓人氣結,像現在播映的大型廣告片《巨輪》,除贊助商的花生糖和杏仁餅外,找不到更實質的東西,整齣劇眼高手低,尤其看得出編劇對澳門社會和生活毫無了解,也沒花心思調研,除了“是是旦旦”四個字,實也找不到其他形容了。

  幾年來,有個綽號和名字都教人印象深刻的“魔童”王維基,創辦了香港電視,說要爭取免費電視牌照,創作高質素電視劇。作為香港電視劇奶大的澳門觀眾,我實在萬分期待,縱未至於天真到認為他可終結無線霸權,至少也能弄幾套可影響慣性收視的作品出來吧!香港電視也不負眾望,單看他們製作的電視劇片花已覺劇力萬鈞,好鬼吸引。

  人算不如天算,幾天前緊追有關發牌的記者會消息,結果倒抽一口涼氣,就有如無意中得悉周秀娜原來是由朱咪咪假扮一樣,實在接受不到!不少澳門人與我一樣,心情一下子沉重,與香港居民站在同一陣線上,有朋友更表示要參與香港的遊行。

  我感到電視機一下子血跡斑斑,我萬分無助,於是在網上搜到了香港電視製作的劇集《警界線》,原來第一集已於幾月前賣大包放在網上給觀眾先睹為快。我本只打算看一兩分鐘,卻被吸引而一下子看完了,劇集不算頂班,不過製作已達一般港產片質素,劇情的緊湊、懸念的迭起、場景的調度、氣氛的渲染及角色的演技,足以令TVB變成ATV。單看廖啟智與林嘉華爐火純青的演出,就覺得那一小時物超所值。

  廖啟智是我人生啟蒙時期已認識的男藝員,看到他有先天的親切感,就像很多人見到紅色的毛伯伯一樣。近年,智叔參與了不少電影演出,《殺破狼》、《C+偵探》系列、《証人》、《線人》及《逆戰》等等,我都看過了,在那些電影中,他釋演角色的命運幾乎無一例外地悲慘,不是死就是殘,只要他出場,你就知道一場腥風血雨正在等候他。

  《警界線》中,廖啟智釋演的杜一飛是個無間道,本身就充滿了懸念,這一刻,我真的好想看完《警界線》,好想知道(省略)。(2013年10月,原載於《澳門日報》)

上一篇:習 慣

下一篇:盲盒

hollsnd 2021-03-31 11:35:49

感謝分享 http://www.twsex19.com

犀利士每日錠 2021-03-29 10:32:15

馬來西亞汗馬糖官方授權專賣店:http://www.hamercand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