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20:00:00太皮

雨夜隨筆

 

 

鄉魂旅思(三十六)

雨夜隨筆

太皮

  資訊實在太濫,加上網絡世界傳播方便,各種頭條、各種突發新聞,像靜候於草叢裡的猛獸一樣,一發現你腦袋有空白,就立即撲躍而至,吃乾你的空餘時間和思考空間。我們反感洗腦,但其實我們每一天都被現代社會的訊息洗腦,洗到記憶力都變差了。總是有新的證據推翻舊的見解,總是有新的信條驅逐舊有的信仰,一刻不得消停。

  有時,我在網上浩如煙海的資訊世界瀏覽時,會突然感到一陣膽戰心驚,然後無力感就洶湧而來:這些資訊,有多少是我記得下來的?有多少真的有用?又有多少嚴肅的新聞被娛樂化了?有多少受傷受損的人被我們不知不覺間消費?

  我不想做“道德忍”,有時卻不得不思考我們被資訊牽着鼻子走的狀況,尤其當社會將那些不關心政治、不關心社會的人標籤為“澳豬”的時候,我們更必須趕頭趕命去吸收新的資訊,甚至得迅速有一套個人見解,還得選好立場。對於每一日都像強逼症般走進那個被不同焦點洗版的社交網絡,有時會感到自己庸人自擾,生活如此擠逼匆忙,真不知所為何事?

  前年曾一度關閉臉書三個月,我發現不上臉書,其實我的世界是一樣的,反而省卻了不少八卦和應酬的時間,只是我也失去了一個渠道去同朋友的生活接軌,或者說,失去一個渠道去炫耀和攞威。臉書的世界是好虛幻的,不要太相信那些like和going,基本上都是自high而已,所以金句王黎明都講:“鍾意就鍾意,唔鍾意就唔鍾意,唔好講咩L.I.K.E。”係,好玄,能意會就好。

  倒不如多花些時間去讀書、去思考、去回憶新近發生的事情。可能我的情況比較獨特,我總是較容易遺忘掉近期的事情,這可能是我生活庸碌吧,沒時間沉澱,不過,我也歸咎於那些不工作、不寫作、不讀書的空餘時間都被臉書、微信甚至手遊霸佔了,根本沒能好好地回味生活;也可能只是生命中很多新鮮的事情都遇過了,已沒有當初的激動,現在的生命只是不停重覆舊日的足跡;也可能是朋友說的,這是年齡漸長的跡象。

  不如在春雨連綿中觀看一棵木棉樹,靜靜地看上一整天,看落花一地,然後重溫生命中各種感動。生活太累,連幻想也是奢望。

上一篇:血腥玻璃線

下一篇:讓路奇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