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 20:00:00太皮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太皮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這個梗,最近頗流行。配套情節通常是小鮮肉努力工作得不到回報,終抵受不住阿姨乃至阿婆級有錢女人包養的誘惑,接受命運安排,從此過着吃軟飯的快活日子。除了諧謔,我想,這話當中還包含年輕男人看不到前途的悲涼。

按我市井的認知,過去一般是女性靠不正當男女關係來改變命運,但現在女性無論在社會地位還是經濟能力都大為提升,兩性平等,女人玩弄或包養男性的事也不鮮見。

還有句話說“男人娶個有錢女人做老婆,少奮鬥三十年”,說的也是男人靠女人來改變命運。此話沒錯,婚姻某程度上也是種交易,但婚姻尚要兩情相悅,更常見的是門當戶對,蔫豬頭有鼆鼻菩薩,並非所有人都有條件獲得比自己優越的異性青睞。

結了婚的老男人如我,上面的事都不用想了,在不想努力和少奮鬥層面,礙於條件,我從沒想過依靠男女關係,過去和現在我一心想的就只有中六合彩,且要中到幾千萬以上,才能一步到位,直接退休。

除了中六合彩,我還有一個奇想,從小到大都覺得自己在各方面落後於同齡人,希望住進《龍珠》中那個由波波先生管理的神殿時光屋,裡面一年等於外界一天,我若能呆上十年八載,將身軀鍛造得如岩石般強壯,還要遍閱世間文學名著,研究和學習各種知識技能,以強人姿態重歸社會,該有多好?——這個,只能存在於漫畫之中。

人一出生就得參與競爭,在某階段落後了,如沒有武俠小說主角般的奇遇或浪漫主義小說角色般繼承一筆財產,休想在人生中逆襲。如今詐騙案頻發,犯罪手法層出不窮,澳門有學生為了幾十元刷假卡鋌而走險,可見不想努力的大有人在。正如一個人在馬拉松中知道自己難以翻身,半路棄跑也不足為奇一樣,在不想努力背後,應該還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然而,年輕人未嘗試就宣告投降,怎麼也說不過去。

上一篇:感 恩

下一篇:小說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