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1 20:00:00太皮

漫兩拍: Joan Cornellà的血腥荒誕

 Joan Cornellà的血腥荒誕
太皮

  我一直認為,最純粹的漫畫作品,都是應該沒有文字或少用文字的(非指美日那些“連環圖”,對白可是免不了的),只有標題加畫面就可以了,透過畫面表達畫家思想,與觀者互動,才是高水平的漫畫,大家熟悉的《老夫子》,有不少都沒有文字;至於畫面不能表達思想而依靠文字,甚至連篇累牘,那就不能算是好作品了。

  西班牙插畫家Joan Cornellà(好像還沒有中文譯名),憑其一系列荒誕的漫畫,近年漸露頭角,開始為人所認識。他的漫畫大多四格或六格,不要說畫面沒有文字,連標題都欠奉,他的作品內容充滿暴力、血腥、性、無稽、黑色幽默和不可理喻,但跟之前我曾介紹過的Happy Tree Friends不同,並非以殘忍血腥虐待可愛的公仔來取悅讀者,而是透過那些“騎呢”的公仔、荒誕的畫面、勁“膠”的行為和不可理喻的結局,來反映現實,引起讀者對現實的深思。

  最初知道Joan Cornellà,是去年看到朋友在Facebook上like了他一幅畫作的post開始,八卦一Click入去,就知道自己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漫畫世界,我快速瀏覽了一遍所有畫作,被其作品那些簡單情節中所流露的種種違和感所打敗,你會認同他那些超現實的 “故事”,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有時真的可以像他作品所表露的一樣不可理喻,以醜為美、以惡為善、以非為是,我們自“膠” 為求快感,為求得到社會的認同。

  事實上,很難單獨以文字來重現Joan Cornellà畫作中所表現的一切,我姑且選兩幅作品出來,寫寫我的感受。大家看看圖一,不知有何感受呢?我覺得這幅畫透露的訊息量很多,某人不問情由將一個醜陋的、兩手殘缺的人殺死,他這種行為理應受到譴責,卻因這行為方便了一個行動不便的老人用輪椅下樓梯,反而獲得稱讚。

  這反映了我們看問題經常看表面,而忽視了內在的矛盾,也可理解為社會上很多事情都是割足適履。圖二較簡單,諷刺的是我們拼死去保護動物之餘,又放開懷抱食用動物。這只是其中兩幅讀者容易有相同理解的作品,但大家也可以有自己的詮釋。

  Joan Cornellà還有很多諷刺社會審美觀、反映戰爭問題以及性別觀念的作品,每幅都頗堪咀嚼,他的作品可透過以下兩個網址找到。

Joan Cornellà個人Blog網址: 

http://elblogdejoancornella.blogspot.com/ Joan Cornellà的Facebook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ages/Joan-Cornell%C3%A0/138562632977557

愛你寶貝 2020-11-30 15:38:47

液態威而鋼:
http://www.hamertw.com/shop/kama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