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十四)耗盡一生製作郵集

集郵生涯(十四)耗盡一生製作郵集
太皮

  對於非好此道者來說,集郵是小孩子玩意,是生意人的炒賣行為,但對於真正的集郵人士來講,卻是博大精深的學問。單單就一張新品郵票而言,從印刷技術、紙質、背膠、磷光,乃至齒孔度數,當中都已有複雜學問,而郵票是否蓋印,是發行部門的蓋銷票還是實寄的信銷票,郵戳的位置又有否遮蓋郵票主畫面、是否顯示郵寄地或日期等,都會影響到郵票的收藏價值。至於由郵票衍生或與郵政相關的各類郵品,包括首日封、紀念封、實寄封、首日實寄封和極限明信片等,也有數之不盡的學問在裡面,老實說我實在沒資格班門弄斧。

  況且,我由開始到結束,都只是徘徊於集郵的入門階段。事實上,花錢購買郵票並非甚麼了不起的事,如果只是以收集郵票的齊全與否來衡量的話,比爾蓋茨及李嘉誠等一定可以成為世上首屈一指的集郵家。較受公認及上門道的正式集郵方式,是製作「郵集」,一個集郵人士是否成功,很大程度取決於其郵集是否曾在展覽上獲獎。郵集是以主題、類別或某種特色的郵票和郵品為收集目的,集郵者製作活頁冊子,當中包含了前言和目錄等編排,每張活頁上放上郵票郵品並加上文字說明等,透過不同郵票郵品的獨特組合及版面設計,體現郵票與知識的融合,而先決條件是郵票郵品是否珍貴難得。

  每本郵集都是獨一無二的,一本好的郵集就是某項專門知識的書本。那些成功製作郵集的集郵愛好者都值得歌贊,他們花費的心血不比創作一本小說為少,往往一生的興趣和餘錢都放在上面了。世界各地經常會舉辦一些集郵博覽活動(最高水平的是世界郵展),當中的主角往往都是郵集,不少集郵者因郵集獲獎,而成為著名的集郵家。澳門也舉辦過多次集郵展覽活動,好像也有評獎的,但都發生在我小時候,現在隨着集郵者買少見少,再舉辦同類活動的機會相信微乎其微。

  一本郵集要花多少心血呢?以2011年舉行的「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北京2011全國專題集郵邀請展」中,一個獲得金獎(屬第二等獎項)的郵集《帆船的故事》(參展者黃國建)為例,就可看到完成一個郵集的難度和須付出的心血:

  「《帆船的故事》郵集為5標準框,80頁貼片,使用了世界118個國家(地區)的20多類郵品420餘件,展示了帆船從產生、發展到衰落的全過程。使用的郵品中,早期郵品(1900年以前發行的)90件,中期郵品(1901年到1945年期間發行的)260件,早中期郵品占全部郵品的60%以上。近期郵品(1945年以後發行的)中,設計圖稿、各類印樣、變體等有較大收集難度的郵品占一半以上。郵品中有1840年世界第一枚郵政用品馬爾雷迪第一階段試模印樣、馬爾雷迪折白變體郵資封、1840年以前的帶帆船圖戳的史前實寄封、智利1853年世界第一枚哥倫布郵票實寄封、美國1863年花色郵戳實寄封及各類設計圖稿、印樣等具有世界頂級重要性的珍罕郵品多件。」(摘自江蘇科技大學網站)

  看到這些介紹,就知道製作一個郵集是如何的嘔心瀝血、如何的攞命了!如此難度高的郵集尚且拿不到最高獎項呢!不少集郵者一生只製作一個郵集,因此,說那些製作郵集而獲得重大獎項的集郵者是藝術家、是專家,也不為過。

  寫到這裡,可以說,我這個過去的集郵者、集郵的初級者,實在不敢寫太多,以免貽笑大方,不過,既然話題已去到這裡,還是將自己「集郵生涯」裡面,印象深刻的二三事硬着頭皮說完吧!(二十之十四)

日本藤素購買 2020-09-19 13:55:20

藍p 必利吉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0

日本藤素 2020-09-19 13:51:46

補腎生精 德國黑螞蟻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33

haohao333 2020-09-19 13:51:26

原裝進口德國必邦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