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1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一)天價金猴郵票

集郵生涯(一)天價金猴郵票
太皮

  無聊上內地一個買賣郵票的網站,叫「浦東郵票網」,看看郵票行情,發現了一些現象,例如新發行的郵票可以炒起的機會不大,而一些買少見少的郵票,升值空間卻越來越闊。雖然我現在已停止集郵了,但對於集郵,可以說感情深厚,有很多話題想說,我就由內地改革開放後發行的郵票中,最貴的一枚郵票談起。

  中國改革開放後的郵票,最有代表性的非一九八零年發行的生肖金猴莫屬了,那郵票現在叫價11,600元人民幣,換做澳門幣約為15,000元左右,是不少莊荷一個月的工資。想當年,在我最初嘗試集郵時──約七、八歲的樣子,一張猴票在澳門來來商場(即現在位於馬場海邊馬路超市的前身)的售價,也就是一串魚蛋的價錢,五毫子。那絕對是我能夠負擔的價錢,因為我當時每天就有一元零用錢。

  後來我在十多歲時正式集郵,金猴還不算很貴,三百元左右,按當時的收入水平計算,售價也只是月薪的十多二十分之一,一般人買一兩張玩玩不成問題。當然,我是小孩,三百元買一張郵票,並不是我那時可以負擔得起的事情,那時又怎會想到,二十年後,這張郵票竟升值五十倍之多。

  雖然現實生活沒有如果和假設,但如果我七、八歲時,花一個月的零用錢買六十張猴票,保存好好的話,我現在不是可賺到接近一百萬嗎?假設我十多歲時,將打暑期工賺到的錢買幾張猴票,現在最少也賺到十多萬啊!老實說,這些想法我經常有。我估計金猴還會不斷升值,只是現在已升到萬幾元一枚,再不是普通玩意了,萬一買回來的品相不好或以後保存不當,都會造成損失,風險頗大。

  在我十三、四歲時,即一九九二年左右,我的集郵熱情是最高漲的,除了真的對郵票那方寸之間的天地感興趣外,也垂涎郵票的升值功能。那時大陸剛有股市,社會瀰漫一股炒作熱潮,郵票也成為一種投資功具,不停有人炒作。我集中收集一九九二年開始發行的大陸郵票,原因有幾個:一是我開始做暑期工賺了一些錢,而且零用錢增加;二是澳門和香港郵票面值高要求資金多;三是一九九二年開始,內地郵票發行一改之前以T(特種郵票)和J(紀念郵票)為序號的方式,改為編年編號,大有重新開始的感覺,讓我可以完整地收集新發行的郵票。

  當然,我投入了大量資金,在投資回報上,卻是負數。(二十之一)

持久藥 2020-02-07 03:45:15

很不錯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