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20:00:00太皮

腦問題


腦問題
太皮

  七月,快將過去。這一個月來寫得太多,想的也太多,腦袋處於過度勞作狀態,load得過熱,隨時爆炸。於是平時我更樂於接觸諸如「娃娃舜」上C1頭條的娛樂輕鬆新聞,之前是黃偉文填詞、麥浚龍主唱的《羅生門》三部曲瘋狂洗版,但熱度只維持一周左右。其實資訊也太豐富了,還未來得及消化扶手電梯變絞肉機的新聞,另一單新聞又說升降機變斷頭台了;正被宇宙中另一個地球的消息振奮,轉瞬又因為一隻津巴布韋被謀殺的獅子而憤慨──那殺獅兇手美國牙醫正仆街!

  這麼多東西,能記下的到底有多少?因工作關係,有時我重新查閱以前寫過的資料,發現有一些東西,只要是沒有持續跟進或者已歸檔的,自己都沒太深印象,那些資料當初是如何收集和撰寫的,背後的理據是甚麼,也要花點時間才回想起來。自己做的事也記得不牢,何況是別人的呢?

  在文學創作上,小說詩歌產量不多,寫過甚麼大概還記得,而且產生靈感的過程也不會影響文學作品的質量,記不記得也沒關係。至於專欄,因替不同的媒體寫,產量較多,有時真會出現一時三刻的記憶錯亂,例如想寫某個內容或使用某一比喻,寫下後發覺不妥,細想之下才想起原來已經寫過了。

  人類對於記憶的執着,到底有沒有必要?尤其是我這種將很多事情都已透過鍵盤記錄下來的人,還要用腦袋記下那麼多幹甚麼?也許,就像動畫電影《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所描述的一樣,沒用的記憶就讓其消逝吧。

  《玩轉腦朋友》用形象化的方式將人類大腦的運作表現出來,主角韋莉的大腦有五種元素,分別是五個人物,包括阿樂(Joy)、阿愁(Sadness)、阿驚(Fear)、阿躁(Anger)和阿憎(Disgust),這些情緒操控着韋莉的每一步行動,同時製造記憶,每一個單獨的記憶都是一個水晶球般的物事,小孩子的記憶都很單純,每個水晶球都有一種代表那個情緒的顏色。大部分水晶球會被送離總部,到一個記憶儲存區整齊排列起來,平時會有人打理那些記憶,將沒用的就丟進廢棄區,慢慢化成飛灰。成長是悲涼的,必須面對失意與哀愁,快樂才值得珍惜,韋莉成長後,記憶的水晶球都不再只有單色了,快樂中有哀愁,恐懼中有憎懕,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比起單純的情感不再,比起成長的哀愁,我覺得更令人感到悲涼的是成長過程中得放棄想像、天真和童心,韋莉童年時幻想出來的四不像朋友乒乓,當大腦中的阿樂遇險時,他犧牲了自己,成就了阿樂。在成長的過程中,情感可能變色了,但記憶仍在,哪怕是可怕的潛意識,也躲在大腦某處,只是想像、天真和童心,必然是最早消逝的,而這叫做成長。(寫於2015年7月)
春藥 2020-01-15 15:46:31

讚~~~~!


http://www.yyj.tw/

免費小遊戲 2020-01-08 16:14:22

走走看看~http://www.aiav1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