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 20:00:00太皮

紙版太皮的Blog之五


紙版太皮的Blog之五
太皮

  紙版太皮的blog系列看似隨意,但我相信萬一有一天我成名,一定會成為我最多人看的文章之一,因為內容都是純粹地不顧慮他人感受講自己的事,能滿足很多人的八卦心理。當然成名比起中六合彩頭獎機會微,只是我相信我的後代也會對這些文章感興趣,前提是我要對他們好,我死了他們才有心情找來一看。故此,有不定期寫下去的必要。

  近來有一些文學任務在身,先是編輯出版亡友金珮珊(來遲)的作品集《情是真的,只是已隔天涯》,並於出版當日與李展鵬、水月主持講座。這本書我們認真地整理了,能比較全面地反映金珮珊的生活、個性及文學風格,當中不少文章帶給讀者感動和清新感,實在值得一讀,是澳門文學中不可多得的著作之一。

  接着,我便着手校對自己「第三屆澳門中篇小說徵稿」活動的獲獎作品《懦弱》。校對時發現很多錯別字,也出現了一些句子中某個字提前出現,那是因為自己的文思轉得太快,打字的速度根本跟不上。除了在打印本上改正及貼上標籤條,我還另外寫了一份「校對備忘」,真怕設計者做得頭昏腦脹。

  《懦弱》講述的是兩宗相隔二十年的命案的關係,主角是一位司警督察,「為解開二十年前的迷團,為在刑事追訴期結束前將兇手繩之於法,二十年來他犧牲家庭、犧牲自我,苦苦追尋,結果卻是出人意表。」(摘自本書簡介)這是我所有文學作品中最通俗和較商業的一本,也是我中篇小說作品中最短的一部,情節引人入勝,可讀性高,一個早上能看完。(以上是廣告內容,接下來的是hard sell內容:)頒獎禮在十二月上旬舉行,估計十二月中旬本書就可在各大書店發售,大家留意了!

  除了這兩項關於文學的大事外,我還先後兩次因文學關係而成為拍攝對象,第一次是為一個介紹澳門作家叫《澳門文學地圖》的短片接受訪問,第二次是澳門文學館收集作家影像,操刀者是陳顯耀老師。其實我在減肥,也不知最終成功與否,實在不上上鏡,奈何時機問題必須拍攝,拍攝者扭盡六壬將我拍得似個人形,真是太感謝他們了!

  近期花較多時間在運動上面,除了專欄及約稿,幾乎沒主動抽出時間寫作,書也看得不多,相信還要維持一段日子,唯有爭取在假期時補充一些閱讀量和寫作量。其實說到底效率還是很重要,有效率的話,就可以用最短時間達到最大的效果,以跑步為例,不論快慢,跑十公里消耗的熱量是差不多的,人家跑完用四十五分鐘,你卻跑一個半鐘,人家就比你節省了四十五分鐘的時間。

  寫文章也是同樣道理,沒效率的話,一天才寫一篇短文,有效率的可能一兩小時就搞掂了,而一天才寫完的短文,不見得就比一個小時寫完的要好,現在流傳下來的作品,有一些確實是像曹雪芹寫《紅樓夢》一樣「披閱十載,增刪五次」,但也有一些作品像小仲馬的小說《茶花女》不到一個月就寫了出來的,因此一篇文章所花時間長短,實在不能判斷優劣(當然《紅樓夢》比《茶花女》偉大得多,這裡不是將兩者相比,只是舉個例子)。不過,寫作不是做運動,在條件允許下花更多時間去琢磨,還是有必要的。

上一篇:警告標語

下一篇:我的聖誕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