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 20:00:00太皮

他媽的牛蜱

https://a.share.photo.xuite.net/sword_flying/1a328dd/8119653/320510328_m.jpg

他媽的牛蜱
太皮

  無論是蟑螂、蚊子、蜘蛛還是蜈蚣,都不是我最討厭的昆蟲,我最討厭的昆蟲叫「牛蜱」,是一種惡毒的、繁殖速度快的、專咬狗隻的蟲子。如果大家不知道這東西是甚麼,請先別上網查找,就算真的忍不住要上網,也請不要搜圖,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我以前從未見過牛蜱,哪怕在木屋區那較差的衛生環境中,我們養過很多條狗,我也不知道牛蜱為何物,當然,也有可能那時我和狗沒那麼親近,我不會像現在一樣,替牠們洗澡、抹身,或者檢查牠們的毛髮,也許牛蜱那時就有了,只是我沒發現。


  我第一次發現牛蜱,已是讀高中之時,有一次,我在家裡翻檢舊書(沒錯,跟發現蜈蚣的方式是一樣的),突然一小塊灰色的物事跌在地上,我原以為是家人不知何時將一片南瓜子殼掉在書中,我不以為然地繼續之前動作,卻見那南瓜子殼動了一下,我暗覺奇怪,蹲下一看,天,那瓜子殼竟然伸出了很多對幼小的腳,還有頭部!我第一個想法是,這是一種像衣蛾幼蟲般的蟲子,寄生在瓜子殼裡了!觀察了一陣,將之抓進一個瓶子裡,過了很多一段日子,還沒有死。那時以為自己發現了新物種,還沾沾自喜呢!

  後來,我一直沒再發現過這蟲子的蹤跡。那時,家裡養了一隻狗──就是上一代的阿B,是隻大型混種狗,身上流着聖斑納的血,毛髮濃密。雖然只是十多年前,但那時澳門人養狗的風氣並沒現在那麼盛行,而我對狗的知識還是相當貧乏。可能因為甚少帶牠落街之故,牠性情不太好,一不順心就露出兇恨神態。有時,牠會在我面前抓癢,狗抓癢好正常,但試過一兩次,牠抓癢後地上就有一小灘血,我只以為牠抓傷自己了,又怎料得到這些血與小瓜子殼蟲有關呢!


  直至讀完大學回來,親眼目睹一隻與那瓜子殼蟲形態差不多,只是體形較小和顏色不同的蟲子從阿B身上掉下來,我才知道那怪異生物與狗有關。由於根本不知是甚麼,便懷疑是一種巨型虱子,在網上搜索,也找到相關的圖片來印證,知道了這種蟲子未吸血前是一塊黑色扁平的小東西,會吸人畜的血,吸血後體形暴脹,外殼因脹大而變成有少許透明的灰色。當然,後來我知道那網站的描述是對的,但稱呼卻不甚了了,再過一段日子,我才知道了蟲子的確實名稱──牛蜱,一個令你不用看樣子,就已經毛管戙的名字!

  不知是否越來越多人從外地偷運狗隻到澳門,連帶以往極少見的牛蜱也大規模出現,後來,我終於發現吸滿了狗血外形像一個小球一樣的牛蜱,從狗身上掉下來,幾對幼腳不停擺動,那一萬級惡心的景象,實在無法可想,我毫不猶豫大腳一踩,將牛蜱踩爆,換來地上一灘污黑的血。也幸好只有污血,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之後,在網上看到有關牛蜱的資訊越來越多,資料也更準確,圖片十分充足,百度百科的「牛蜱」詞條(http://baike.baidu.com/view/2885881.htm?noadapt=1)就有這樣的介紹:「牛蜱屬蜱蟎類蜱總科的節肢動物,比近緣的蟎類大得多,附着在溫血脊椎動物體上吸血,是人類和較低等的動物很多傳染病的重要媒介。哺乳類散發出的丁酸氣味刺激幼蟲吸附於宿主。吸飽血後,幼蟲落地並蛻皮,成為8足的若蜱。若蟲也等待適當的宿主,吸飽血後又掉下來蛻皮變為成蟲。成蟲可耐饑3年之久。牛蜱大量吸血,分泌神經毒(使宿主麻痹),並傳播德克薩斯牛熱、微粒孢子蟲病、落磯山斑疹熱、兔熱病(tularemia,圖萊里熱)、出血熱和腦炎等疾病。」

  原來牛蜱成蟲可耐饑幾年,難怪可在我的書裡生存那麼久了!詞條還介紹到蜱蟲還分「軟蜱」和「硬蜱」,無論哪種蜱,都會寄生於狗隻身上,除了可以忍饑捱餓,這些蟲子更是繁殖能力驚人,產一次卵可以有成千上萬隻後代,假設牛蜱一年產一次卵,十年之後,後代的數量最多可達10,000的10次方這個天文數字(我真不懂是多少了)!有狗主曾經將一隻雌蟲放進一個密封袋子裡,擠破蟲子,肚子裡湧出了數之不盡的小蟲!也因為這種可惡的蟲子,連累不少狗隻成為刀下亡魂,皆因內地多個省份曾於2010年爆發牛蜱熱,導致一些人死亡,狗作為主要宿主之一,不少地方曾下令殺狗,見一隻殺一隻,情況慘烈!也聽說有人只是曾經坐在草地上,陰囊被牛蜱咬了一下,幾天後就一命嗚呼!

  如果那些官員有一點頭腦,肯查一下百度百科,了解一下牛蜱可以忍饑幾年和一次可產卵千萬隻的話,就知道殺狗是於事無補了!最直接的途徑,還是針對環境噴灑殺蟲藥!不過,也不知因何,2010年確實是牛蜱爆發的一年,那時,我兩隻狗阿B和黑仔放在青洲暫養,日間放出來讓牠們任意走動,有一段時間,我因工作繁忙不能經常去照料牠們,只由父母餵養。有一天放假,到狗屋去打掃一下,去到那裡,只見兩隻狗不停搔癢,我制止他們時,逆着掃牠們的毛髮,乖乖不得了,嚇人、恐怖、絕望的景象出現,數之不盡的牛蜱竟然遍佈了兩隻狗身上大部分地方,尤其是耳和頸等牠們咬不到的部位!(現在想來,應該是其中一隻狗咬破了身上一隻抱卵的雌蟲引致的後果。)


  那時我對牛蜱已有一定知識,知道他們的危害,更心痛狗隻的處境,也不懼怕甚麼牛蜱熱了,找來一桶水,將兩隻狗拉到路邊,像猴子替同伴抓虱子一樣,地氈式地,徒手將兩隻狗身上的每一隻牛蜱拔下,用指甲掐斷,再放它們在水桶裡淹死,總共花了整整半天的時間!可是,不知是由於被太多牛蜱咬噬時釋放毒素,還是我在拔牛蜱時遺下了蟲頭在狗體裡,阿B後來神經受損,頭部和後腿肌肉不受控的彈跳!(經照料後症狀消失了。)

  現在我每次放狗都會幫他們抹身和檢查,也會替牠們戴滅虱帶及定期杜蟲,因此牛蜱已再沒出現過,只是那一番被牛蜱侵襲的景象,至今仍猶有餘悸,對這種蟲子痛恨不減!

    如果大家想鍛煉膽量,不妨在網上搜一下「蜱蟲狗」,肯定有意想不到的收獲,但先旨聲明,後果自負,尤其是有密集恐懼症者!(寫於2013年底)

上一篇:撲殺蜈蚣

下一篇:換位思考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3 12:44:52

最熱銷持久液2h2d金尊版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1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3 12:44:34

正品日本藤素購買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2

日本藤素購買 2020-09-23 12:44:00

美國黑金官網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