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30 20:00:00太皮

小說:哪吒(一個老人、一隻狗、一筆財產的故事)



哪吒

太皮

  在雜貨店裡誕生的哪吒,並沒像牠四個兄弟姐妹般幸運:大哥和二姐分別給兩個可愛的少女抱去了,四弟遇上一個憨憨的胖子,而五妹也被一個剛痛失愛犬的女人領走。看來,牠們未來的日子將會很美滿。

  那天,哪吒正在紙箱裡睡午覺,栓在門口的母親發出吠聲,牠張開眼,見到一個皺巴巴的臉正對着牠仔細觀察,那是一個老婆婆,銀白的短髮覆蓋在腦額上,笑起來牙齒都不見了。哪吒顯得有點張惶,但很快就平復過來,趴在箱子邊緣,伸出舌頭搖頭擺尾,牠肚子也餓了,想來此老婆婆應該帶來吃的吧?果然,她遞來一塊手指餅乾,放在牠嘴邊。牠用不到千分一秒的時間嗅了嗅,一口咬下餅乾,叼到箱子角落裡美美地吃起來。牠感到背後有一隻溫暖的手在撫摸牠,那感覺舒服極了,吃完餅乾,回轉身想要再討一塊,牠已被那人雙手抱起。

  “老闆娘,這是五百元,我可以帶走這狗仔了嗎?”老婆婆說。

  “阿婆,你帶走吧,不用給錢了!”那雜貨店老闆娘巴不得把母狗生下來的狗仔都送出,哪裡還想要錢?

  “無所謂啦!我帶牠走了!”

  老闆娘像想到甚麼,道:“其他人抱走我的狗仔,我就要求他們一定要做好主人責任,不要丟棄,也不要還給我,阿婆,你不同,你養不下去的話,即管送回來給我吧!”

  老婆婆合着的嘴巴蠕動了一下,只說:“下次見!”一邊走,一邊逗着小狗玩,“小狗狗,乖乖啊!你叫甚麼名字?……看你有黑色、啡色和白色三種顏色,奇奇怪怪,一定很佻皮了,我就叫你‘哪吒’啦!哪吒仔!哪吒仔!”

  哪吒出生一個月,終於有了名字。牠被老婆婆抱在懷中走,一直到了一幢老舊唐樓下面。走入唐樓,老婆婆仍然抱着牠,吃力地爬樓梯,哪吒使勁掙脫了,跳到地上,搖頭擺尾看她。她放心,便拉扯着扶手,氣喘噓噓地向上走。哪吒從沒爬過樓梯,見老婆婆走上幾級,怕丟失她,便硬着頭皮一級一級向上跳了。到得三樓,老婆婆走到一道門前,掏出一把串連在褲腰的鑰匙,打開門,哪吒搶着她前面進去。

  “哈哈,小哪吒,你真乖!真乖!真頑皮!”老婆婆蹣跚地走到櫥櫃前,找到一些豬肉乾。那些肉乾是參加社團活動時領回來的,她已經咬不動了,就一直留着,見還未過期,取了幾塊給哪吒吃。哪吒未吃過如此口味濃郁的食物,饞涎欲滴,一下子就吃個清光了,抬起頭嗄氣。

  老婆婆自己吃了些東西,坐在安樂椅上休息,打開電視,看本港台,正重播八十年代的節目。客廳不大,約十來米見方。椅子旁是一張茶几,几上有一部電話。老婆婆摸一摸胸前掛着的平安鐘,又瞄一瞄電話,確認這兩樣東西都存在了,才放下心來。她吃力地彎下身,抱起哪吒,放在雙膝上,撫摸牠的頭,沉吟道:“哪吒乖啊……以後我們就相依為命了……”

  哪吒這時“汪”了一聲,連牠自己也不知道是否聽得懂主人的話。

  接下來的日子,老婆婆學習養狗,從執狗屎,到幫小狗洗澡,她都親力親為,是有點吃力,慢慢來就好。哪吒很佻皮,看到其他狗一定大吠,見到小孩就想撲過去親熱,使得老婆婆常常被人責罵。老婆婆不介意,摸摸哪吒的頭,小聲說:“你要乖一點……你被人罵,媽媽心痛呢!”

  日子過得很快,一年就過去了,哪吒也由小花狗變成大花狗。這日,眼看就是要出門逛街的時候了,但老婆婆卻躺在床上哼哼唧唧。哪吒見到老婆婆吃力爬下床來,找到電話,不停地撥打,但好像怎樣都打不通,一直沒人跟她對話,她開始喘粗氣,不情不願地按下心口的平安鐘。

  未幾,救護員和義工都趕來了,他們將老婆婆送去了醫院,留下一個義工小桔,幫忙照顧哪吒。此後一個星期都是那位小桔姑娘過來照顧牠,直至老婆婆回來。這期間,小桔曾嘆氣說:“老婆婆真可憐啊!四個仔女都不願照顧她,任由她一個獨居,那也算了,但足足一年,一年啊!一年以來他們都沒來探望老婆婆,連電話都未打過呢!尤其是那個小兒子,夠狠心的,婆婆最疼他,一見到我們就要講上幾遍他小時候的趣事,結果呢?唉,說甚麼養兒防老啊!”小桔望着地上蹲坐着的雙眼炯炯有神的哪吒,不知牠是否聽懂。哪吒自己也是似懂非懂,牠不能理解話語裡面的意思,但牠能感受。

  老婆婆大病一場,回來後,顯得越發蒼老了,沒精打彩的,經常要請小桔幫忙一起溜狗。有一次,小桔說:“阿婆,算了吧,不要再養了,這樣對你不好,對這隻狗也不公道。”

  老婆婆望着哪吒,表情傷感,沒頭沒腦地說:“小時候在家鄉,我家養了一條黃狗,有一次牠頑皮,在隔壁家祖墓邊挖了個小洞,雖然那家人沒表示追究,但爸爸面子擱不下,抓住黃狗,菜刀一砍,將牠兩隻爪子給斬下來了……牠不能再挖墳了,甚麼都不能挖了,帶着殘缺的肢體渡過餘生……”

  小桔有惻隱之心,聽得皺起眉來。

  當晚,老婆婆回到家,在哪吒的項圈裡邊寫下了一組字,她喃喃自語:“你們也知道我以前有個房子吧?但你們想不到我最近才賣出去吧?有五百萬呢!你們誰找到就是誰的,想分我的遺產也要有點心思啊!可是,你們應該不知道我養了一條狗吧?”她摸着哪吒的頭,非哭非笑,流下淚來。

  當晚,老婆婆就死去了。

  次日,小桔打電話找不到老婆婆,過來她住所發現了她的屍體,畢竟與老婆婆相處過一段日子,也很是傷心不捨,一邊打電話報警,一邊通知老婆婆家人。最先打得通的是大女兒電話。

  “死了?你有打電話給另外三個嗎?你先通知他們,問他們怎樣處理,再告訴我吧!”

  “嘟──”

  小桔一剎那,由傷心變成了憤怒。

  仵工將老婆婆抬走。這時,門口出現一個人,是老婆婆鄰居,問道:“阿婆出事了?”

  小桔點一下頭,猛然醒起,哪吒呢?只見大門一直開着,哪吒已不知所蹤了。

  接下來幾天,小桔透過各種途徑尋找哪吒,有人說發現類似的狗出沒在某地點,只是小桔趕到,又失去蹤影了。

  原來,那天哪吒跟着仵工下樓,看着他們將老婆婆遺體抬上車後,跟着車子跑了一陣,漸漸氣力不繼,追不下去了,就坐在路上等車子回來,只是車子一直都不回來。這些天來,牠就逗留在附近一個私人樓宇的地庫停車場裡,在一輛破舊車子底下躲着。老婆婆以前曾帶過牠來這裡,甚麼都沒做,只望着車子發呆。餓了,哪吒就跑出停車場外,翻垃圾找食物,這惹來人們反感,有人打去政府部門投訴,叫人來抓流浪狗。

  大概是老婆婆出事後一個星期,中午,哪吒正在垃圾桶邊上找食物,突然感到身後有甚麼不對勁,眼睛餘光瞥見一個大網兜蓋將下來,牠大驚,向前竄逃,沒命地跑,也不知道跑到何方去了。

  鬼使神差,牠竟來到了老婆婆設靈的殯儀館外。雖然四個子女在老婆婆生前不聞不問,但喪葬事宜還得去辦。這時,哪吒在路上一邊走一邊舉着鼻子嗅,食物的味道聞不到,卻有一種熟悉的感覺襲來,老婆婆就像在附近似的。前方突然有一男一女急步從一堵圍牆門口走出來,好像要商量甚麼不想被人聽到。

  “死鬼!你老母甚麼遺產都沒有!這下虧大本了,他們說你老母生前最疼你,叫你費用出較大一份呢!我還答應了,心想遺產分得多一點也理所當然啊!”

  “我也被騙了!我估計她最少都有幾萬塊積蓄吧!我哪知道她甚麼都沒留下?連房子也早早賣出了!那義工說,阿媽曾對她講過,樓價未漲時,阿媽就將房子以二十萬賣出去,想不到錢已經花光!”

  “你看?現在她住的房子還有兩個月租金未繳清!……還有,這單子是甚麼?一個月繳三千元?下個月到期……”

  “別管了,當作不知道,事不關己,己不勞心……”

  男子一邊說,一邊將那單子撕得爛碎,丟進一旁的垃圾筒裡。

  這時,一把聲音從圍牆內吆喝:“喂!哪吒!你還不進來,做儀式了!”

  那男的應道:“進來了!”悄悄跟妻子說:“跟她很熟嗎?叫我花名!真不敢認那麼醜的人做姊姊呢!”

  哪吒以為有人叫牠,搶在兩人之前跑入殯儀館,牠興奮地見到小桔就站在一個靈堂外,奔跑過去,只見靈堂裡有些奇奇怪怪的人,舉頭一看,老婆婆表情木訥的黑白照片掛在牆上。那原是老婆婆的證件照,牠看過的。牠一直跑到照片下的棺木前,知道老婆婆就躺在裡面,要去看她的遺體,但怎樣跳也夠不着。

  見有條狗跑進來,靈堂一陣騷動,幾個穿孝服的人一邊吆喝,一邊要用腳將狗踢開。

  小桔制止,急道:“那是老婆婆的狗啊,我找了很久,我抱走牠吧!你看牠多有靈性?”

  剛才在圍牆外的男子進來了,罵道:“狗就是狗,有甚麼靈性?那麼老還學人養甚麼狗?”也不知哪來的火氣,抄起一把摺椅,使勁打在哪吒背上。

  哪吒痛叫一聲,垂頭耷耳,趴在地上,望着老婆婆照片,又汪汪地吠叫兩聲,見那男人又要用椅子打來,牠嚇得跳起身,飛跑出靈堂,奔出殯儀館去。

  小桔心痛、擔心,立即追出去,卻聽到一聲轟響,透過圍牆的門口,遠遠只見哪吒被一輛巴士撞飛,跌在馬路中心。牠嗚嗚哀鳴,全身一陣痙攣過後,不再動了。牠嘴角的血一直流,將整個嘴巴、下巴、項圈和胸口都染紅了。

  小桔站在馬路邊上,呆呆地望着哪吒的屍體,不知做甚麼好。這時,一輛私家車從另一條行車道駛過,車上一隻狗從車窗裡探出頭來,對着哪吒的屍體吠了兩聲。

  那是一隻跟哪吒很相似的狗。

  小桔忽然有個希望,她希望死的不是哪吒,而是另一隻狗,哪吒正與另一個主人快快樂樂地生活在一起呢!(原載《澳門筆匯》)

免費小遊戲 2019-07-01 10:22:16

走走看看~http://www.cnutav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