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 16:45:27太皮

第五十七期《新生代》編輯在線:加油!長跑就是不停的戰鬥!





(半年前的作品,現在才記得Post出來)

  看了本刊今期的封面故事,很為受訪者那份長久的堅持而動容,畢竟一個人能夠保持長跑的習慣,要有很強大的心理和生理質素,除了那份難能可貴的堅持,還有就是抵受孤獨和枯燥的能耐。在整個長跑的過程中,沒人跟你聊天,你甚至也很少見到熟人,你只能按照呼吸的頻率,維持着腳下的節奏,將某一天的路程跑完。當你叉着腰,或者彎身撐着膝蓋喘息時,一看眼前拔地而起的建築,你忽然驚覺,城市正在高速的變遷,而你與城市已經是莫逆之交。

  與其它興趣相比,跑步實在更需要堅持,否則後果只會不堪設想。拿閱讀為例吧,要是你能堅持半年內每日閱讀,之後半年甚麼也不讀,這樣斷斷續續十年,效果雖然不理想,但總會積累一點知識;可是,如果你半年內瘋狂地操練長跑,接下半年你甚麼都不做的話,你的身型自然不會朝「鋼條型」邁進,而只會不停地長膘、不停地反彈和鞏固反彈的成果,身體機能越來越差。如果想透過跑步減肥,那麼從踏上跑道上的一刻起,就得要做好一世都要跑下去的準備。

  我猜想,在澳門這個地方,很難找到一個像我如此肥胖,又與跑步纏繞不清的人。要說我自覺跑步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初中時期,目的跟現在一樣,都是為了減肥,然後跑步的「習慣」斷斷續續、斷斷續續,一直延續至今年七、八月,我堅持了兩個月幾乎每天跑步,後因一次出差打亂了作息安排,給自己找到藉口,至九月底我又逐漸放棄了,一直到十二月初。長期依賴跑步同肥胖惡鬥的結果,是我慘不忍倒地敗下陣來──大家不要被標題誤導了,我贏的時候其實很少。

  我知道,自己不能堅持下去,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意志力。缺乏意志力、肥胖、煩躁、粗野、不受控,這些詞語彷彿環環相扣並且伴隨我的人生,跟住我入棺材。自問不是一個可以從不鬆懈永遠堅持的人,喜愛寫作,就是因為寫作的過程中有很多喘息的空間。如果人生是一場馬拉松的話,我一定不會是勝利者,除非馬拉松是分段進行的,期間還可以撒尿、吃飯以及跟女友調情。

  不過,話說回來,我為我可以繼續跑步感到十分欣喜,因為過去兩年我的腳曾出現毛病,加上我越來越肥胖,我以為自己再沒機會跑步了,一跑可能就會出現問題甚至從此倒地不起,於是越擔心,越不敢跑。直至在今年七、八月期間,我重新出發,順利地跑完一圈鴨涌河,再跑完一圈水塘,我的腳雖然痛,但可以堅持,而我也沒有出現心臟問題,證明我太杞人憂天了,其實上天對我這個懶散的肥胖人士還是很眷顧的,問題只是自己的堅持和意志力。事實上,一次生病的成本不輕,年過三十,更應該要注重身體。我又開始盤算下一次堅持長跑的日期了,希望這次可以維持得久一點,肥肉可以甩走一點,自己鼓勵自己:加油!

請瀏覽Blog佬記事(記得點擊那裡的廣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