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15:00:10太皮

華僑報欄目:恐怖的小孩


  小時候我很少對大人不敬,因為我知道對大人不敬會引來謾罵或者責打,嘗過惡果後,我對大人一直存有敬畏之心。可是,現在的小孩不知怎麼了,對大人不存敬畏不在話下,有時就像缺乏良知的野獸一樣,將同齡人蹂躪得生理和心理都嚴重受創。其實用野獸比喻那些可怕的小孩實在有失偏頗,某些野獸有保護同類的本能,就算處於食物鏈最上層的獅子老虎也不會無緣無故的傷害弱小生命,然而那些小朋友都像嗑了藥一樣,隨便拿別的生命來開玩笑。

  在我懂事開始,我就知道欺負女性的男人都不是甚麼好東西,以前為博取女孩歡心,小男孩總是以打倒其他男孩來炫耀自己的實力,小孩子中受到欺凌的以男性為多。現在一切都倒轉過來,大多數被凌辱的都是女孩子,男孩子以凌辱女性來顯示自己威風凜凜,可怕的是,女孩子也以凌辱其他女孩子來取悅男生,然而女孩又不像異性般用拳頭來說話,而是以凌辱女孩子身體上最寶貴的東西來炫耀自己,借以證明自己也可以辦到男孩子才「有權」辦到的事情,爭取圈子中的地位及群體中的認受性。

  將欺凌同齡人理解為小孩子本身得不到家長及師長的愛護而變得反叛,還可說是一種宣泄,但他們將沒有反抗能力的動物抽筋剝皮,又是要宣泄甚麼怨憤?他們殺死動物不是因為牠們威脅到自己的生存,不是要吃牠們的肉,也不是要用牠們的皮,卻純粹是因殺而殺,也許他們覺得這是很威風的行為,卻不知道這是生物中最懦弱的行徑。

  以前我們還可以將少年犯罪問題歸究於《古惑仔》等影視漫畫作品的流毒,但事實證明,在黑社會少年「上位」式的電影劇減,黑社會漫畫銷量大不如前的情況下,這種暴力情況只增無減,問題出在那裡?值得注意的是,《古惑仔》中陳浩南一人劈幾十個,而不是幾十個男生圍住一個女孩子拳打腳踢,宣揚的是江湖義氣和英雄氣概,絕非現在這種燒貓殺狗的懦夫行為。

青少年暴力風氣,背後牽扯到的是一大堆文化、社會和家庭的問題,不能只以「細路仔唔識世界」而等閑視之。

愛比死更冷 http://ww999ww.blogspot.com
      http://inblogs.net/ww999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