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14:45:01太皮

華僑報欄目:牙痛慘過大病


  廣東俗話有云:「牙痛慘過大病」。經歷過牙痛之苦的人,大抵不會反駁這句話。有一種表面看不到蛀洞的牙患你是意識不到的,有一天你突然頭痛欲裂,當你以為是偏頭痛或者三叉神經痛作怪而去延醫求診,搞了老半天,才知道是蛀了牙,那時頭痛的程度已足已令你寢食難安,受盡煎熬,在北方這叫做「風火牙痛」,一日不杜牙根,一日你都痛不欲生。

  上大學前,我的牙齒可以說十分健康,幾乎是我身體上唯一引以為豪的部分,但大學的飲食習慣卻首次讓我感受到牙痛之苦。我大學所在地蘇州,當地人喜吃甜食,而伴隨大量外地人口出現的食肆又提供不同種類的酸性食品,最要命的是酸辣食品又異常可口,有時大快朵頤後沒即時刷牙或漱口,久而久之,琺瑯質受到侵食,我便出現了上述情況。

  好了。以為改變一下飲食習慣,保持口腔衛生就可以確保牙齒健康,卻原來壓力大比起口腔不健康對牙齒的損害更加嚴重。因為壓力大,睡覺時你會磨牙,上下頜會用力的擠壓牙齒,令到牙齒鬆動或破裂,後果嚴重得要將牙齒連根拔起,相對而言杜牙根(正式名稱叫根管治療)只是小兒科。拔牙之後,要做牙齒搭橋或植牙手術。現在的植牙技術已經相當先進,不過信得過的牙醫,植一隻牙的費用起碼過萬元,一般要兩三萬,最少得花上你兩個月薪金,認真「拿利」。奉勸大家,除了保持口腔清潔外,心境開朗,找尋方法減壓也很重要,而睡覺時最好戴上護牙套,也是防止弄傷牙齒的好辦法。

  人家常說,牙齒拔一隻就無一隻,好多人因為拔了本應沒大礙的牙齒而懊悔不已。我以前寫過一首詩,用牙齒來比喻愛情,收在一個組詩中,題目叫《牙齒壞了》:「我們的愛是牙齒,/牙齒壞了,/拔掉便等於失去,/補了呢?/又已不是原來的牙齒了。」事實上,牙齒應該像愛情一樣,要好好保護,要不然,牙齒也會像那些得不到回報的愛人般,離你而去。不過,有時你好好愛護牙齒或是愛人,但她們要走,你也是沒辦法的。

愛比死更冷 http://ww999ww.blogspot.com
      http://inblogs.net/ww999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