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8 21:45:22*瑪薇*

『BOBO族』OR『NONO族』?

『BOBO族』融合了波西米亞自由不羈精神,與布爾喬亞都會菁英樣貌。

『NONO族』拒絕炫耀、崇尚簡約、抗拒虛偽、討厭矯揉造作。

你...是BOBO族?還是NONO族呢?

AUG.的「ELLE」刊出了什麼是BOBO族什麼是NONO族的文章,拜讀一下,覺得很有意思。所以節選出最有意思的條列式整理要點。

------------------------------------------------------------------------

BOBO族的時尚密碼

喜歡的香水:FLOWER BY KENZO、BLV BY BVLGARI、ANNICK GOUTAL
喜歡的設計師:DRIES VAN NOTEN、MARNI、KENZO
喜歡的衣料:羊絨。羊絨是充滿天然感覺的織物,同時質地又非常的考究。
喜歡的配飾:珍珠貝、綠松石、藍色黃玉
喜歡的用餐環境:帶有藝文氣息的露天咖啡座、異文化風味的餐廳
喜歡的咖啡:不會只是一般的美式咖啡或者單品咖啡。
喜歡的商店:古董店、二手衣店、跳蚤市場
喜歡的藝術家:SOPHIE CALLE之類的藝術家。(SOPHIE CALLE稱自己是「記實藝術家,她經常暗中跟蹤陌生人,觀察他們,和他們聊天,讓陌生人無意識地加入她的藝術創作與故事之中。她其中一個著名的作品是用相機和文字記錄了45個她邀請的人,在8個小時之內輪流在她的床上睡覺的情景。」)
喜歡的歌手:DIDO。英國式的溫柔搖滾,具有頹廢但是知性的氣質。
喜歡的睡前讀物:『亞理士多德傳』
喜歡的電話:手機對BOBO族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喜歡的交通工具:具流浪感的豪華四輪驅動旅行車。裡面有時髦的衣飾、精緻的咖啡研磨機、各種旅行工具、名牌帳棚、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喜歡的戶外裝備:以羊毛衣料製成的禦寒夾克和名牌登山靴,雖然他們也許還不曾到過野外探險。
喜歡的話題:有關異國文化、旅行、古文明、環境惡化等相關議題。

------------------------------------------------------------------------

NONO族的時尚密碼

喜歡的香水:L'Eau d'Issey by Issey Miyake、AMAZING GRACE BY PHILOSOPHY
喜歡的設計師:GIORGIO AMANI、HELMUT LANG、YOJI YAMAMOTO
喜歡的衣料:純棉、粗花呢等貼近自然的質地
喜歡的配飾:若有若無、不引人注目,但絕對貴重的鑽飾
喜歡的用餐環境:在家中自己下廚,運用各地精選而來的食材烹調無國籍美食,與貼心好友共享。
喜歡的咖啡:DOUBLE ESPRESSO。熱中於其苦澀的口感,也熱衷於在偏愛的咖啡館角落邊喝咖啡邊讀報看書。
喜歡的商店:地下設計師的工作室、沒有招牌的個人小店。
喜歡的藝術家:LOUISE BOURGEOIS式的藝術家。(她的作品主題總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關,如:背叛、復仇、焦慮、迷惑、攻擊、不瓶、孤獨......等等。抽象深奧但具有情緒上的震撼力。)
喜歡的歌手:擁有世界排名的DJ所自製的混音CD
喜歡的睡前讀物:『簡單生活』
喜歡的電話:只買最經典款的手機,不會因為廣告迷人而隨時更換最新的手機
喜歡的交通工具:地鐵。對地下文化和網路十分著迷
喜歡的話題:反對全球化

(以上內容節取自ELLE AUG.TAIWAN)

------------------------------------------------------------------------

就好像每次看完心理測驗那樣總會忍不住衡量自己,測驗自己,到底是屬於哪一種?這次的分類顯然簡單很多,非A即B,但還是有很多人是在這之外的,不屬於A也不屬於B。

如果要細分,我不會是個純BOBO族或純NONO族,但以百分比的配置而言,我顯然要『NONO』多了。那麼我就是『講究時髦的虛無主義者』囉?時髦與虛無,多麼對比又兩極化的詞,硬生生被湊在一塊;『不相信任何框框,沒有任何歸屬感,姿態冷靜、理性思考,不盲從於大局,注重個人風格與品味』。

『人際關係上,在看似「冷」的外表下,蘊含著「熱」的內心。』

好吧,若果真要選個類別,就是了。只是,我的裝扮並不通常是低調與冷靜,黑、白、灰雖然也是我熱愛的顏色,但在單調中加入富有生命力的色彩,讓視覺效果熱鬧一點是我最近的課題,因為一直以來,我的確很NONO,了不起再加個藍吧。

有次和友人在早餐店吃午餐,她看著雜誌上的普普風家具,跟我說看到這樣的房間直覺就會想叫我住進去,我瞄了一眼,真的是色彩繽紛又可愛耶,雖然很Q,但要我花錢全買這樣的家具擺在房間,想想就會冷汗直流。雜誌專欄附帶的心理測驗我又手癢地做了,答案果然是我預期的,『有品味、格調、時尚的個性化冷色調家具適合像你這樣理性卻又不甘於平凡,在常序中會想搞怪的人。』恩,大概吧,我又不是心理學家,相信出這題目的人一定也不是,只不過照樣分類下罷了。只是,我也熱愛異國文化,但並未到狂熱的程度,如果要我拋下一切跑去尼泊爾流浪,聽起來真令人嚮往,多麼富有異國情調啊,謝謝,我寧可請個小長假,然後跑去東京、巴黎或柏林撒野。

人類的行為是很複雜的,若要加以分門定類不過是徒增困擾,有時想逛街卻跑去剪髮;想喝茶卻跑去喝咖啡;騎車買個東西可以跑去兜風;想買單灰色卻買了可愛點點,一切大概都是受當下的大腦激素分泌影響而動作罷了。所以說著永恆不變的人會突然變心,跟你說BYEBYE。

又扯遠了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