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07:16:14Mina

語言是錯誤的根源


在我的「文藝女青年」期,若沒讀過小王子這本書似乎就不文藝了!我,也跟著潮流讀了 ── 可是,我有看沒有懂耶!印象中我讀了幾次但都沒有讀完…….. ( 感嘆 ) 可能肚子裡墨水不夠,米娜無法領略小王子的世界,不過書中的某一段卻異常深刻地迴盪在我腦中至今。

油畫課第二學期期末作業,老師出的題目是:Narrative Painting
大旨上是藉由一些元素的鋪排來敘說主題,可以是故事或者單純的敘事。

當思索著要畫什麼時,我記憶深刻的小王子書中的片斷「咚!」的跳了出來!

……………小王子在沙漠中遇到了一隻狐狸,想要跟狐狸作朋友,於是小王子和狐狸並肩坐了下來,小王子說:「既然要做朋友,我們來聊一聊吧!」狐狸卻說「不必,我們靜靜地並肩坐著就好,不需要談話,只要靜靜地坐在一起」。小王子很疑惑,問道「沒有交談,我們如何了解對方呢?」
「語言是錯誤的根源」狐狸說,「我們靜靜地坐在一起就能夠了解彼此」

英文版的那句話為 Language is the root of misunderstanding 我決定拿來作為我這幅畫的標題。

從小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善言詞,儘管旁人並不認為。我老覺得自己說話不恰當也常常想把說出的話「吞回來」!( 但怎麼可能收回呢?因此我經常陷入懊悔的情緒…….) 一直以來,我認為自己有表達的障礙。

到了美國求學工作,我得用另一個新的語言生存。用著不熟悉的語言努力地表達「我」── 在課堂中訴說我的設計概念、在面試中推銷自己、在社交的雜談中維持和諧的氣氛,努力建立友誼、在商業電話中爭取該得的利益、在不公平的對待中捍衛自己........... 由於對異國語言的違和感,米娜對於努力說著外國話的「自己」益發地感到陌生起來。

不會說話的我們生下來後牙牙學語,是為了了解別人,也為了被人了解!我們努力,很努力,但誤解時而發生,而愈想解開「誤解」無奈有時卻愈解愈不清!我們努力地用著不同的語言 ── 嘴巴說的,身體行的 ── 來表達「自己」,希望好朋友了解我,家人理解我,情人愛我………..但有時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是感到不被了解的孤獨呢?

這幅畫我選擇了荒原為背景,一個在岩石上奮力划船的人,雖然很用力但卻到達不了任何地方。畫中疊在一起的大象、驢子和烏龜,原本我是要用馬戲團的意象來表現絢麗 ( 華麗的詞藻 ) 卻又虛幻荒謬的感覺,於是隨手找了一張書的封面 “ 大象站在驢子背上 ” 來參考。結果老師看了後問我是哪一個政黨的?( 當時沒知識的米娜頭上有很多問號,不知道老師在說啥?) 喔!原來這兩隻動物是美國兩大黨的符號啊!大象代表共和黨,驢子是民主黨 ( 也是各黨的吉祥物嗎?) 為了沖淡政黨的意象我加了一隻烏龜在他們的腳下 ( 老師說烏龜代表納粹??唔!開玩笑的吧!?) 不過,「歪打也有正著時」政黨間的唇槍舌劍、謊話連番不就是「語言是錯誤的根源」的最佳寫照麼?

畫中的人物各自獨立疏離,茫然的胖太太、岩石上的划船人以及女孩,意喻縱使我們不覺孤獨 ( Lonely ),但每個人還是獨立的個體 ( Alone )。人物之間有一架「紙飛機」 ── 小時候我們不是會把寫好的紙條折成紙飛機射給對方嗎?── 隱喻人和人之間為了溝通的努力。但無奈地胖太太根本沒看到有人送了
message 給她!

狐狸是這幅畫主題的緣起。我把狐狸切成兩半,頭尾各自在畫的一端,好像狐狸一直在繞圈圈走,形成主題不斷迴繞的意象。雖然「語言是錯誤的根源」看似消極絕望,但女孩手中握著一把鑰匙 ── 因為我認為應該有更好的答案,在某處,只是我還沒找到!天空中漂浮小屋的燈火就是我心中的希望!

其實,這幅畫完成於兩年前,現在的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狐狸說的對「語言是錯誤的根源」── 如果我們急於表達自己、表現自己的話,那麼「誤解」便容易發生。人一但很在意「自我」,在表達自己外另一方面也會努力地粉飾自己,捍衛自己,因此「口是心非」就不難理解了。

就像狐狸說的:坐下來靜靜地用心感受對方的存在,才有可能好好地了解對方!我是這麼想:和人相處時,放下對自我的執著,語言才能避免成為錯誤的根源!
Sabrina 2007-12-07 05:57:14

好棒的畫,以及更耐人尋味的問題,記得很久以前也問過一些教授同樣的疑惑,語言造成的隔閡與錯誤傷害等等,很高興台長自己找到了一些答案,初次拜訪,獻上陌生的問候與祝福。

版主回應
謝謝 Sabrina 的來訪和稱讚!
原來某個角落有人和我一樣在問這個問題 ^_^
那你找到答案了嗎?
以後歡迎常來喔!
2007-12-07 11:51:51
Jocelyn 2007-11-21 15:58:12

親愛的Mina,
我和果子貍後來有&quot相認&quot了啦...
還是我Google果子貍之後,才知道她不是路人甲說... 尷尬中... >_<///...

版主回應
哇嗚 ~~~ Google 的功能這麼強啊?能察知化名背後的「藏鏡人」?哈哈

會不會發生:來我部落格的人,將來有緣見面,竟發現「蛤!是你喔~~~」
2007-11-22 02:08:44
2007-11-20 22:51:05

這句話很有意思呢
跟電影火線交錯
表達類似的意涵
卻更為簡潔的傳達想法

版主回應
我去咕狗了一下「火線交錯」這部電影,好像很有意思,嗯,會去找來看!謝謝你喔!^_^ 2007-11-21 13: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