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08:20:09無法沉默的貓

2011/1122生日這一天

 

 

過生日這件事,不論是形式或心情,都一直有不同的變化。

小時候生日還沒到,就一直巴望著那一天到來,

真正到的那一天,慶祝的方式其實也沒有很特別,

那個年代在我們鄉下不作興吃生日蛋糕,

通常是媽媽煮個麻油蛋或麻油麵線,就這樣暖著小小的胃和心,

然後媽媽會叮嚀:「又多一歲了,要更懂事,更認真讀書。」

沒有很特別,但其實小小的心裡滿滿的有著滿足感。

 

唸書時,生活圈子擴大了,認識的同學或同學的同學變多了,

雖然那年紀大多數的孩子不會有太多的錢買什麼貴重的禮物,

收到的禮物通常是一張張小小的卡片,有人還自己畫很可愛的卡通圖案,

但是每收到一張,那種快樂的心就添增一分。

有時候,同學的媽媽會自己做些小點心,分享著彼此帶來的食物,

全班一起為自己過生日,在高興的吃喝間,一大群人中笑笑鬧鬧,

直到現在回想起來仍是很美好的回憶。

 

工作後,多了同事或因工作認識的人了,交友的範圍更大,

為了連絡同事、朋友情誼,平常日也都總要找個名目去吃喝一番,

何況是有人生日,生日都還沒到,就有人來電邀約,

有時還會有個兩、三攤,一個生日會總要延續個兩三天,

收到的禮物變多了,可是真實喜悅滿足的感覺其實變淡了。

甚至,在吃喝一頓後,換來的是一種更空虛的感覺。

  

 

結婚後,生日的這一天,就專屬另一半,

感情再好的夫妻,也不是每個生日都會搞創意,

不過一起晚餐、送禮物、談心、分享對彼此的期許,

都是不可少的過程,談不上特別,但也讓人感到溫馨。

 

有時候,我會想,過生日大伺快樂吃喝、或期待收禮物,

難道是應該的嗎?

這一天,不是生我的媽媽的受難日嗎?

過生日的這一天,只顧慮到自己的感受,是對的嗎?

 

媽媽生病後,我對這個感觸特別深,

所以,開始改變自己慶祝生日的方式,和老公的晚餐會先約在前一天,

而被生出來的這個日子,就會拎個蛋糕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

每每聚在一起多半會聊起小時候很皮的事,然後故意耍賴說;「我哪有?」

媽媽仍是那句話:「又多一歲了,要更懂事,要對丈夫好一點。」

我想,在媽媽眼中,不管年紀多大,她仍是把我當成小孩子吧!

我從那個時刻裡,感覺到媽媽和我一起快樂分享的心情,

好像這樣我也能些許表達對媽媽把我生出來的感謝之意。

 

過生日時,我沒有想過媽媽有一天也會永遠離開我,

有一天,她不會再和我一起過我的生日,

雖也知道這是誰都不能倖免的現實。

只是幾年以來的生日裡,一定有媽媽同在,

媽媽被上帝接回去後的去年生日,我刻意忽略,

其實也根本沒有任何過生日的想法及動力,

只是和CS帶束花到媽媽現在居住的小小格子前很安靜的想她。

望著那小小格子裡的罈子,我相信其實媽媽的靈魂早已不在那裡,

她早在天上天父懷中享受著永遠的福樂,

她再也不會有煩惱、也不需要承受病痛的折磨。

我應該為她高興,也應該放心。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也沒特別想法,只想和CS安靜的過,

CS問我想要什麼?我卻想不出來,好像也不用再有什麼,

因為現在真的什麼也不缺,而缺的也不可能再有,

所以真的想不到該要求什麼來當禮物。

以前生日會收到很多手寫的生日卡,後來變成收到電子賀卡,

然後變成在部落格或Facebook收到朋友群的“生日快樂”

心意簡化成文字傳送,其實,這樣好像也不錯,

省時、省錢又有效率。我有收到祝福就好。

 

我想,在生日的這天,也是接近感恩節的時刻,該記錄下自己感謝的心情:

感謝上帝,讓我認識衪、經歷衪、並讓我可以服事衪。

感謝媽媽,把我生下來,雖不是富裕的環境,但也從沒讓我吃過苦。

感謝老公,對我無盡的愛與包容,在被我惹毛的時候還能捺住性子跟我講道理。

感謝教會的同工,我常常做事沒有週全的考慮,但總是能在彼此接納中,

讓我感到被寬容的感覺,在某些需要的時刻,你們都是上帝差來的天使,

及時地幫助及提醒我。

感謝小組的姐妹,在每一次的聚會裡,我總是提出我的需要,

總有人會盡心地為我代禱,每一次的講台信息,

若沒有你們禱告的扶持,我相信自己就沒力量。

感謝我認識的每個人,不論是網友或朋友,

在不同的時刻,不同的景況,我都感受到你們的關心和滿滿的愛。

 

我對自己生日的期許,是在往後服事的日子裡,能更謙卑的學習,

更忠心的服事,做主工人直到力盡氣衰,直到見主面的那天,

我可以坦然無懼地站在主面前,說:「我終於回來了!」

 

 

♥ 子均 `` 2011-12-23 18:29:56

感受到你的孝心!!
相信你在天上的父母也都會感受到的!
遲來的祝福!!
生日快樂喔!!

版主回應
謝謝!
祝福永遠都不會太晚~
2011-12-26 17:36:09
紅蜻蜓 2011-11-26 16:35:48

最近因為自己的大拇指生病,還沒完全康復.再加上年底到了,教會事工很多,昨天加班到很晚,忙完今早的領袖委身營,大家都去總統府前的"城市甦醒"禱告聚會,現在才有空上來看一下.
雖然晚了,但還是祝妳生日快樂.祝妳身體健康,天天平安喜樂.願神堅立妳手所做的工,對這世代的年輕人有最大的助益!

版主回應
手有好一點了嗎?
要記得看醫生並多休息喔!

我現在可以了解教會在這節期的忙碌情形,
不過,我進入全職服事後一直學習一件事,
就是,愈是忙,就更要利用時間安靜心,
要不然忙、亂、節目太多,真教人心也慌、身體也抗議,
主耶穌的安息,讓我們有很好的榜樣。

祝福妳~服事得力,愈服事愈甘甜。

謝謝妳的生日祝福,我收到了。^_^
2011-11-26 18:51:29
angel 2011-11-25 15:08:22

從民國78年老爸離開之後,我就再也不過生日了
因為以往的生日都是老爸買蛋糕,也代我切蛋糕
最近幾年小組的姐妹們會寫張生日卡,並帶給小點心給我,還包個紅包,很感謝她們都記得我的生日
真的,年紀越長越不想慶祝生日了
像你能在生日時,寫些感恩的文章,我覺得挺好的
多數算 神的恩惠,是最棒的事了
還是要祝你 生日快樂,愛 主更深!
(看到你家的兩個小寶貝的相片,實很很高興耶!)

版主回應
我覺得生日這一天要感謝的人很多,
一個生命絕不是靠自己努力就能存活的,
我想神造人的一個目的,是讓我們學習彼此相愛,
在世上的旅程,我們走一遭,也領受很多恩典,
所以,一直都覺得生日不是只為自己慶賀,
總要為自己留點不一樣的回憶。

貓寶貝仍是幸福的過著他們的日子,
謝謝妳常這樣想著他們,他們一定很高興的。

感謝妳的生日祝福。
也願我們一起~愛主更深~
2011-11-26 18: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