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18:43:31無法沉默的貓

有一些想法

 

(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的小木屋,這小屋因位置的關係,讓人有視覺上的誤差,屋外看來是斜的,其實屋內是平的唷!)

 

********************************************************

自接手教會的青少年工作以來,

有幾個方面讓我最常感到困擾,

其中的問題之一是輔導群的不穩定與人力不足,

教會有青少年小組,非常需要有學青或社青來協助,

也就是一直以來我想召聚更多的學、社青加入輔導群。

因為我知道要帶一群青少年絕不是靠我一已之力可成就,

因此有一群同工是非常迫切需要的,

這也是我在青少年事工的發展上很大的重擔。

 

然而,我在這過程中遇到最多的困難,來自人對自己的期待。

我詢問過教會幾位青年人,他們會這樣回應,

「什麼!我怎麼可能,我是什麼都不會的人。」

好像當輔導一定要什麼都會,才能成為輔導。

還有,

「呃….我不完美,我有很多壞習慣沒改過來,所以我不行。」

我將目標再轉向成年人,得到的回答是,

「呃….我的孩子不完美,我沒有能力輔導別人的孩子,所以別找我。」

「嗯….我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所以我不適合。」

·

·

·

理由有很多種。

 

(第一次來的日月潭纜車站,建構的非常宏偉漂亮。)

 

但是我要說,其實那些都不是問題,關鍵在於要不要做。

通常,我們會認為一個擔任輔導角色的人,他必須:

是個對所有問題都有答案的人.....

或者是要婚姻完美、工作順利、生活平順、和上帝的關係緊密、

得上帝一切的祝福….的人。

但是,我認為並非如此。

重點只在於願不願意順服上帝的帶領。

 

當人願意不顧慮這些主觀因素而認真投入時,當然會有困難的。

通常一名用心的青少年輔導,在實務上真的會有某些憂慮,

也常會被一些突發狀況慌了手腳,不知如何處理,

有時也有不確定自己是否真適合承擔上帝交託的事,

或者覺得自己「真無」之時,會讓人遲疑不前。

但是,這些都是神要在我們的生命中動工的時刻,

因為當我們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謙卑的特質才能顯出來。

這樣的人他的心裡也必能生出依靠上帝的心,凡事禱告尋求,

他會願意付出時間與上帝在一起,

這過程中得到的生命轉變,是大過先前那些憂慮的。

 

我一直相信,上帝會在我們無助中行事,也透過我們的無助幫助我們。

他不會因為我們缺乏服事的技巧和平凡,而讓我們受到挫敗;

事實上,我認為衪喜歡我們凡事依靠衪,不要凡事自以為是。

所以,不是我們自認為全都準備好了,衪才會使用我們。

我深信,因我們的不足、無助,才是我們蒙上帝所愛的原因。

當我們願承認自己是軟弱、有缺點的時候,

上帝的作為才會進入我們的心中支持我們。

 

(坐起來還算舒適的日月潭纜車,感覺比貓纜好。)

 

如果用心讀福音書,就會發現耶穌的門徒也並非是完全人,

其中有收稅偷稅的稅吏、有平凡的漁夫、有衝動個性的人,有激進的奮銳黨人,

當衪的跟隨者都是一些不完全的人,程度也參差不齊時,

耶穌並沒有輕看他們,而是知道他們的不足而鼓勵、幫助他們。

照我們的眼光來看,這樣的門徒在人們眼中根本不適任擔付重責大任,

別說是要成為眾人的榜樣,要用他們成就上帝的大事更是不可能。

但是令人興奮的是,透過他們的順服,

耶穌不但翻轉了他們的生命,也使用他們翻轉那個世代。

 

當我想到這裡,當我想放棄說服人來加入輔導群,

我好像有了更有力的理由,那就是,

服事真的不是要依靠自己,而是要依靠耶穌。

惟有如此,才能真正謙卑順服的被上帝使用。

 

******************************************************************

題外話:這次帶國外朋友去日月潭玩,才真是見識到大陸團的人之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