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 11:27:33無法沉默的貓

20090630~耶利米書7章

 

耶利米書第七章

 

7:1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7:2     你當站在耶和華殿的門口,在那裡宣傳這話說:你們進這些門敬拜耶和華的一切猶大人,當聽耶和華的話。

7:3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改正行動作為,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

7:4     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

7:5     你們若實在改正行動作為,在人和鄰舍中間誠然施行公平,

7:6     不欺壓寄居的和孤兒寡婦,在這地方不流無辜人的血,也不隨從別神陷害自己,

7:7     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就是我古時所賜給你們列祖的地,直到永遠。

7:8     看哪!你們倚靠虛謊無益的話。

7:9     你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

7:10   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說:我們可以自由了!你們這樣的舉動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嗎?

7:11   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嗎?我都看見了。這是耶和華說的。

7:12   你們且往示羅去,就是我先前立為我名的居所,察看我因這百姓以色列的罪惡,向那地所行的如何。 

7:13   耶和華說:現在因你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我也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呼喚你們,你們卻不答應。

7:14   所以,我要向這稱為我名下、你們所倚靠的殿,與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施行,照我從前向示羅所行的一樣。

7:15   我必將你們從我眼前趕出,正如趕出你們的眾弟兄,就是以法蓮的一切後裔。

7:16   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也不要向我為他們祈求,因我不聽允你。

7:17   他們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所行的,你沒有看見嗎?

7:18   孩子撿柴,父親燒火,婦女摶麵做餅,獻給天后,又向別神澆奠祭,惹我發怒。

7:19   耶和華說:他們豈是惹我發怒呢?不是自己惹禍,以致臉上慚愧嗎?

7:20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將我的怒氣和忿怒傾在這地方的人和牲畜身上,並田野的樹木和地裡的出產上,必如火著起,不能熄滅。

7:21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將燔祭加在平安祭上,吃肉吧!

7:22   因為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燔祭平安祭的事我並沒有提說,也沒有吩咐他們。

7:23   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 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

7:24   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的計謀和頑梗的惡心,向後不向前。

7:25   自從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裡去,每日從早起來差遣他們。

7:26   你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行惡,比你們列祖更甚。

7:27   你要將這一切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卻不聽從;呼喚他們,他們卻不答應。

7:28   你要對他們說:這就是不聽從耶和華他們 神的話,不受教訓的國民,從他們的口中,誠實滅絕了。

7:29   耶路撒冷啊,要剪髮拋棄,在淨光的高處舉哀。因為耶和華丟掉離棄了惹他忿怒的世代。

7:30   耶和華說:猶大人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將可憎之物設立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污穢這殿。

7:31   他們在欣嫩子谷建築陀斐特的邱壇,好在火中焚燒自己的兒女。這並不是我所吩咐的,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

7:32   耶和華說:因此日子將到,這地方不再稱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稱為殺戮谷,因為要在陀斐特葬埋屍首,甚至無處可葬。

7:33   並且這百姓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作食物,並無人鬨趕。

7:34   那時,我必使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都止息了,因為地必成為荒場。

猶大人雖然不遵行神的旨意,卻以聖殿為倚靠便以為這樣可高枕無憂。他們誤以為有輝煌的聖殿就是有堅定的信仰見證。這段經文一開始,就給了我們一個值得思考的方向。我們的信仰到底是相信神的能力還是以為聖殿才有能力?或者是聖殿的輝煌壯觀才代表是神的力量嗎?在舊約時代,神為了鼓勵人們歡喜快樂地順服祂,衪是設立了獻祭的禮儀(參利未記)。但聖經上也說,獻祭本身並沒有令神喜悅之處,神是要人們藉著這些奉獻,去省察自己的罪孽並轉眼仰望神,在悔改後能夠再次為神而活。但是,百姓雖然好像忠心耿耿地履行獻祭禮儀,卻忘記了獻祭的真正目的和意義,因此他們不再順服神只做自己認為想做的事。耶利米因此提醒百姓,一個人若非在每個生活細節上都順服神,那麼就算他照常進行宗教活動,其信仰也是毫無意義的。

 

今天的教會中是否也存在一些類似這樣的迷信心態呢?我們選擇大教會去敬拜,或者這個教會不好就換個教會,但是沒有認清信仰的本質,雖然要有敬拜的生活,但是其信仰的內涵,生命的改變才是神看重的。如果我們朝此方向去思考,就不難明白當時神為何要差遣耶利米到聖殿門口去指正人們的錯誤想法,正是因為百姓一面照常進行敬拜活動,一面卻過著充滿罪惡的生活,這是沒有獻身與神的宗教信仰,但他們以為有去敬拜所以犯罪沒關係,而且他們離聖殿很近,神一定會保護他們,神一定不會降災禍到聖殿和住在聖殿附近的人身上。而耶利米也為了去規勸百姓,發了預言而差點喪了自己的命,但他為何仍然去做,因為他凡事順服神。

 

想一想,我們是否也很容易犯同樣的毛病?我們去教會聚會、守聖餐、教主日學或參加唱詩班,參與一切的聖工,但卻不是真心為神而做,只是一切行禮如儀或做給別人看,生活、價值觀卻沒有被神改變,那麼所做的一切只是虛有其表,毫無意義。生活就是一種敬拜,只有我們的動機是出於討神喜悅,才能對凖神的目標,那目標是非常清楚的──討神喜悅,而不是單單滿足教會的要求,我們所做的一切在神眼中才成為美好。從耶利米對百姓虛假空洞的信仰、膜拜偶像的行為和百姓與領袖同樣沉溺於可恥的罪惡提出了指責和控訴。我們也可以調整自己究竟怎樣的教會生活才算得上敬虔的標準,單單只是去聚會是不夠的。如果不把敬拜視為生活的一部分,進教堂才肅然敬拜神,一步出教堂,整個星期的生活就我行我素,這便失去了敬拜及信仰的真義了。若問:「我們離棄神,到底誰會受害?」這問題的答案是:我們自己!神是我們靈性健壯的惟一源頭,我們離開神就像植物離開了陽光和水,其結果就是喪掉生命。

 

~~~~~~~~~~~~~~~~~~~~~~~~~~~~~~~~~~~~~

敬拜詩歌:生命的執著

http://www.goooooooood.com/ss/364384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