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13:14:08無法沉默的貓

20090615~以賽亞書63章

 

以賽亞書第六十三章

 

63:1      這從以東的波斯拉來,穿紅衣服、裝扮華美、能力廣大、大步行走的是誰呢?就是我,是憑公義說話,以大能施行拯救。

63:2      你的裝扮為何有紅色?你的衣服為何像踹酒醡的呢?

63:3      我獨自踹酒醡,眾民中無一人與我同在。我發怒將他們踹下,發烈怒將他們踐踏;他們的血濺在我衣服上,並且污染了我一切的衣裳。

63:4      因為報仇之日在我心中,救贖我民之年已經來到。

63:5      我仰望,見無人幫助;我詫異,沒有人扶持。所以我自己的膀臂為我施行拯救,我的烈怒將我扶持。

63:6      我發怒,踹下眾民;發烈怒,使他們沉醉,又將他們的血倒在地上。

63:7      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他的慈愛和美德,並他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他的憐恤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

63:8      他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民。這樣,他就作了他們的救主。

63:9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

63:10    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

解經家對於這裡提到的紅衣服是有其象徵意義的。以東與以色列有共同的祖先就是以撒,但是因為他們偏行已意,所以以東人與以色列人仍是宿敵(參考創世記2523)。以東人在以色列遭受麻煩的時候總是幸災樂禍。這一段落中是在描寫在耶路撒冷城牆上的守望者,看見那身穿紅色衣袍的以東王逼近,因為正在向他們進攻。但雖然他們穿紅袍但是最終還是被身著血染的衣袍的主踐踏和搗毀了以東。這是有關這經文的背景。

但是,我們再往下讀到第8節時,我們知道所有的事會發生,都有一些因素的。神向以色列家施恩慈,神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民(638)可見神很重視衪與以色列的關係,可是,神卻常常失望。在人與人交往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現,原來誠心相託的朋友,竟然是虛情假意。那是多麼痛心的事﹗有誰願意遇見這樣的事呢?就連最虛假的人,也願意別人對他是誠實的。神是完全信實的。祂雖然知道人的本相,卻仍然對祂所揀選的人施恩。祂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民。"這樣,祂就作了他們的救主。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並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6389)所以從這經文我們可知,神在和人打交道的時候,全然不加預防,多麼天真,相信不可信的人!這些全都是因為衪是用永遠的慈愛來愛我們。

 

 

63:11    那時,他們(註:原文作)想起古時的日子、摩西和他百姓說,將百姓和牧養他全群的人從海裡領上來的在哪裡呢?將他的聖靈降在他們中間的在哪裡呢?

63:12    使他榮耀的膀臂在摩西的右手邊行動,在他們前面將水分開,要建立自己永遠的名,

63:13    帶領他們經過深處,如馬行走曠野,使他們不至絆跌的在哪裡呢?

63:14    耶和華的靈使他們得安息,彷彿牲畜下到山谷。照樣,你也引導你的百姓,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

63:15    求你從天上垂顧,從你聖潔榮耀的居所觀看。你的熱心和你大能的作為在哪裡呢?你愛慕的心腸和憐憫向我們止住了。

63:16    亞伯拉罕雖然不認識我們,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你卻是我們的父。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父;從萬古以來,你名稱為我們的救贖主

63:17    耶和華啊,你為何使我們走差離開你的道,使我們心裡剛硬不敬畏你呢?求你為你僕人、為你產業支派的緣故轉回來。

63:18    你的聖民不過暫時得這產業,我們的敵人已經踐踏你的聖所。

63:19    我們好像你未曾治理的人,又像未曾得稱你名下的人。

讀以賽亞書,我們可知道他提到聖靈的工作比舊約中其他作者都多。因為我們的悖逆和不順服常讓聖靈為我們擔憂、傷心。以賽亞代表那些信實而被存留下來的人向神求兩件事﹕向他們施溫柔和憐憫,懲罰他們的敵人。在以賽亞提出這些要求之前,他列舉了主過去所施的恩惠,並提醒主在過去的日子裡所施的憐憫(637-14)。神知道以色列的敗壞,但祂還是揀選了雅各(羅馬書913)。神造就以色列人,也是如此。因祂的慈愛和豐盛的憐憫,祂揀選了以色列作自己的子民;今日神仍然在做同樣的事,衪愛我們、相信我們,給我們時間悔改,讓我們自己願意順服衪。可惜,我們大多數人卻像以色列人一樣,對神不誠實,辜負了神的聖愛。雖然神總不會對我們失望,祂的慈愛不改變,祂與我們同受苦難,對我們有盼望,救我們到底,成就祂的旨意。但是,我們也要常常反省自己有沒有悖逆神,使聖靈擔憂呢?

 

 

~~~~~~~~~~~~~~~~~~~~~~~~~~~~~~~~~~~~~

敬拜詩歌:我願意

http://www.goooooooood.com/ss/391742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