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11:14:11無法沉默的貓

馬太鞍教會的松年大學~採訪側記

在一個清靜的早晨,我有機會電訪馬太鞍教會的陳約翰牧師。馬太鞍教會屬原住民教會。由電話中我聽到陳牧師溫柔和善的聲音,在他的說明中得知道原住民教會在松年大學從開辦到經營上有許多的困難,雖然所面臨的壓力也是逐年增加,但並沒有使他們卻步。

一般而言,原住民教會的會友都以務農為主,因受地域及經濟條件的限制,教育程度多半不高,在受教育的觀念上也不積極,這是參加者意願無法提高的主要原因。另外,陳牧師說:「最困難之處在於學費問題,即使是兩三千元的學費,也有人付不起。」另外一個問題是觀念上的問題,陳牧師說:「他們大多數人會認為我上這些課程對我能有什麼用嗎?又不能幫助我找到工作。」就像這樣,所以招生人數每一年都成了教會的壓力。

在馬太鞍教會開辦的松年大學課程裡大都以手工藝、健康講座、社會新知等比較實用且生活化的課程為主。目的是引起他們的興趣,因為教育程度的關係,課程也儘量不給學習上的壓力。而聖經課程是共同的科目,意即每位學員都要上,也有很多人願意參加,因為在教會的立場,需要教導他們一生按聖經原則來生活的方式,雖然這當中會有許多困難,但陳牧師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儘量用淺顯易懂的例子來帶進聖經的真理,穿插一些生活化的例子或見證,期望幫助信徒們的靈命能同受造就。」

雖然開辦松年大學有許多的困難尚待突破,但陳牧師也分享了自己一些心得,因為開辦課程並非一個人可獨力完成,因此他們在這其中經歷許多團隊服事的美好經驗,在這當中有許多協調、溝通的工作,使得同工們更能彼此了解,彼此合作無間,進而帶出教會的合一。陳牧師說:「這無疑是他們開辦松年大學最美好的見證。」

陳牧師跟我提到,松年大學裡有位模範生,讓他記憶深刻,這位老人家每禮拜來回坐兩小時的車,只為了要來上課,這樣的精神比起在都市教會的老人家更是難能可貴,也是更辛苦的。若問他們為何願意如此辛苦,他總是回答,都是因為上帝的愛,使他願意這樣不辭辛苦地來上課。

結束這個採訪,我真是再次體會自己在都市生活的幸福,雖然也常抱怨都市空氣差、擁擠,沒有好的風景、新鮮的空氣、夠多的樹林,然而在受教育這件事上,都市的人們真是佔了比較大的優勢啊!這不只是小孩子如此,連老人家也是一樣的。願上帝祝福他們的學習的心。

上一篇:因為貓~因為愛

下一篇:為寶貝換新車

旺哥 2007-10-29 14:34:31

過程愈辛苦~
獲得的成果不一定最豐碩但肯定最甜美

版主回應
我想是的,
如果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

是說~旺哥,
您沒發現這文章好像沒結尾嗎?
我在您留言後才發現少貼最後一段啦~
我真是迷糊啊!呵呵~~
2007-10-29 15: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