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07:14:17無法沉默的貓

20071003~箴言1章

默想詩歌:禱告
http://www.goooooooood.com/ss/38184141.htm
圖片附註:攝於左鎮教會裡的山葡萄。
~~~~~~~~~~~~~~~~~~~~~~~~~~~~~~~~~~
箴言~第一章

1:1 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
1:2 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
1:3 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

箴言的作者是所羅門王,他運用上帝賜給他的智慧寫成箴言,智慧是所羅門王向上帝所求的一項恩賜,上帝也真的賜給了他。所羅門繼父親大衛王成為以色列第三任君王。那時正是以色列歷史上的黃金時代。所羅門初作王時,上帝應許他可以隨意向祂祈求。所羅門祈求有智慧(列王記上3:5-14)。上帝對此很喜悅,不但賜給他智慧,並且賜給他極大的財富和權力,使他享有一個太平的盛世。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建造了金碧輝煌的聖殿,並寫了大部分的箴言。如果我也有上帝的恩賜給我,我會拿這恩賜來做什麼呢?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1:7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我們身處在這資訊發達的時代,雖然人們的各樣知識都豐富,但在智慧方面卻很缺乏,因為我們過份注重知識的追求。要知道,知識並不等於智慧,且有智慧遠勝過知識,因為智慧影響人生各方面的基本態度,而知識卻容易使人自高自大。如果人得知識的基礎在於敬畏耶和華,就知道要尊崇祂,也自然會對祂的權能肅然起敬,並且願意順服祂的話語。信靠上帝應是我們生活的最高指導原則,因為它會直接影響我們的態度與行為,以及對世界的瞭解。因為上帝的話說,只要我們信靠上帝,祂必會使我們有真正的智慧。

1:8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註:或作“指教”),

父母的影響對一個人的成長至關重要,我想這是每個為人父母者都應該知道的事實。有句話說:「種什麼因,收什麼果」這話實在一點都不錯。在家庭中尤其如此,當為人父母者,肯虛心檢視自己是如何為人父母的時候,可能會發現父母的行為比話語的影響力更大。據兒童心理學家的觀察,自孩子懂事,他們每天都會留意父母的行為以及對事物的反應,而且從中學習道德、價值觀和優先考慮的事。如果父母所表現的是非常敬虔、倚靠上帝的話,兒女自然會仿效這種榜樣,學會這種態度,那麼父母就不會為了如何管教孩子而費神。因此,如果是有信仰的父母,一定要使孩子們看出父母尊崇上帝,而且在尊崇的過程中,上帝真的改變了我們,孩子們也會在父母重視家庭生活裡,知道聽從教導的重要性,這樣就會促成家庭成員的合一,而合一的心就會帶來整個家庭的改變。

1: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
1:24 我呼喚,你們不肯聽從;我伸手,無人理會。
1:25 反輕棄我一切的勸戒,不肯受我的責備。
1:26 你們遭災難,我就發笑;驚恐臨到你們,我必嗤笑。
1:27 驚恐臨到你們,好像狂風;災難來到,如同暴風,急難痛苦臨到你們身上。
1:28 那時,你們必呼求我,我卻不答應;懇切地尋找我,卻尋不見。
1:29 因為你們恨惡知識,不喜愛敬畏耶和華,
1:30 不聽我的勸戒,藐視我一切的責備,
1:31 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充滿自設的計謀。

我們最怕的是聽不到上帝的聲音,還好,上帝晁非常樂意向我們傾吐心意,衪用許多方式來使我們明白祂的心思。但是如果我們無法安靜在衪面前,就無法聽見衪的聲音。而且我們也要有願意聆聽的心,必須願意聆聽祂的勸戒,不要讓驕傲阻礙了我們。因有驕傲的心就會使我們高估自己的智慧,且看自己的慾望比上帝還重要。假使我們以為自己比上帝更明白許多事,甚至覺得比上帝更了解自己,或覺得不需要上帝指引的話,我們就一定會陷入愚昧、無可救藥的驕傲之中。箴言在多處指出“自結的果子”就是指人在今世要面對的後果。在面對是要上帝的智慧或是反叛獨立時,許多人往往選擇我行我素。然而這樣的人必會被自己所製造的困擾毀滅。千萬不要忽視上帝的勸戒,即使因為遵行衪的規則會使我們在過程中有些痛苦,但卻會保守我們將來免受更大的痛苦。

上一篇:寫在箴言之前

下一篇:20071004~箴言2章

Simon 香港 2007-10-07 12:48:49

很感謝你的分享
這也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很多人都認為「人定勝天」的道理
但他們卻不曾想過自己是何等渺小...

版主回應
如果我們可以看見自己的渺小,
就知道自己其實是多麼的無能,
如果沒有上帝,我們還能有什麼呢?

歡迎你常來~我的新朋友,
謝謝你也分享你的想法給我,
願上帝祝福你。
2007-10-07 20: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