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16:03:35無法沉默的貓

自己動手作

看到這麼多檸檬,妳會想起甚麼?

這個季節是檸檬最便宜的時候,
所以每次回家,經過一個大馬路口,
都會看到有個農人載著整車的新鮮檸檬在賣,
偶而我會停下來跟他買個一斤,回家泡些檸檬汁喝,
他每次都拿超過一斤給我,然後說十元。
實在是太便宜了,一斤我大概可以用個十天至兩星期了。

我那天想到就問他:「這樣一車要賣多久?可以賣多少錢?好賺嗎?」
他搖搖頭,無奈地說:「如果要算這些,肯定是划不來的。」
他說:「有時一整車大概可賣個三千元吧,但要兩至三天,油錢都不夠。」
若不是因為自己家種的,賣這些餬口他的孩子早餓死了。
我在心裡想著,三千元?有時我大餐一次就吃掉了咧。
我微笑對他說:「就當成消遣囉!」
他無奈笑道:「對啊!不然能怎樣?」

不知怎麼,那天我回到家,
一想到我們的對話,心中就微微難過。
我能為他做些什麼嗎?我居然有這樣的想法。
我想,或許我可以買很多檸檬來送人吧?
或者,買檸檬汁來泡好後拿到研究室請學生喝?
再不然,買來放在室內當天然芳香劑?
忽然,有個念頭閃進腦中,
可以拿來做~檸檬醋~
「是喔?那妳會做嗎?」
這是當我向CS提出構想後,他問我的第一句話。
我想他對我的家事本領一直是相當懷疑的。
「ㄟ~我也不知道啊!但至少這樣可以買比較多檸檬來用吧?」
忽然,我想到教會一定有姐妹會做的,問一下就可以了吧!
然後,我就打電話問,我真的問到做法了,而且也不難。
所以,我就又和CS出門去買了12斤檸檬回來,這次花了100元。
從那人手上接過檸檬,看見他的微笑,我感到一些心安。

從姐妹那拿到了檸檬醋的作法,又託她幫我訂了必要的附加品,
就開始了我生平第一次的「自己動手作。」
洗檸檬、風乾、去頭去尾、切片、舖罐、加糖,
這些程序都很簡單,最後再加上醋精封罐就完成了。
然後標上日期,等上一年,就變成對身體有益的檸檬醋了。
作法真的很簡單,只是要切完12斤的檸檬,手好痛,
我切不到一半,就由CS接手了。
順便把作法記下來,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試一下喔~

材料:要先準備可以裝入5斤檸檬的大容器、二級砂糖一包5斤、2~3罐釀造醋(要酸一點用3罐,可至有機食品行買)。這樣就可以開始做了。

作法:
1.檸檬6斤(以5斤為一罐的單位,但要做5斤的醋需用6斤的檸檬)洗淨外皮讓它自然風乾。
2.去頭尾,切成約1公分左右的薄片,全部切完備用。
3.先將空的玻璃罐用便宜醋洗淨,或者用開水洗,但一定不能含任何水份。
4.有了容器,就可以開始裝罐,用一層檸檬、一層糖,至6斤的檸檬都裝入罐內後,最上面要整個蓋滿糖,把糖整包用完。(最好蓋到由上面看都看不到檸檬片。)
5.標上日期,蓋上上蓋,約5天後打開用不含水份的大湯匙去翻攪,重點是要將上、下的翻動一下。持續這樣的動作約4天,早晚各一次,至此算是初步完成。
6.將2罐醋倒入罐內,就可以封罐了。待一年後打開就可以稀釋來飲用。

一定要記得標上日期喔~以免忘記開封或太早迫不及待打開而失敗。
姐妹特別交代,胃不好的人不要在餐前用,可以改善體內的酸鹼值喔~

這是屬於我的「檸檬醋處女作」值得記一下咧~給自己拍拍手~ ^_^

上一篇:我的書衣

下一篇:午餐在~TIMA

怕胃痛 2010-03-17 20:16:57

各位大大,最近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新的產品
還是領先世界研究的台灣之光耶!
他叫做「檸檬柑桔素」,完全不含醋酸,
也沒有農藥殘留,我試過以後也沒有喝醋時的不適感,
真的很讚耶!

川格 2007-08-16 10:37:34

看到球球好像粉無辜的樣子 好好玩ㄛ
粉佩服妳ㄝ
我也很喜歡檸檬 南部是蔬果產地 所以特別便宜
所以囉 大家哆哆愛用國貨吧

版主回應
我猜~川哥今天比較有空,
所以一連看了寫了好幾篇回應,
謝謝你捧場啦~

奶油球說:我的名字不叫球球啦~(球球是我老公耶>_<)
2007-08-16 14:08:25